今天贏球的關鍵其實是我們在防守上成功的壓制住Kobe,整場只讓他拿到28分而已。
 
 
第一段的話並不是在開玩笑。上次兩隊交手,Kobe拿了50分,而今天之前的7次交手,Kobe有5場得分突破30分。看到這裡,再看看昨天的比賽,我們真的該給幾位這場有守過他的人鼓鼓掌。
 
其實贏球有時候反而可以看到更多的缺點。以防守來說,目前球隊幾乎每個人在一對一盯防時做得相當認真,包括讓對手沒有好的下球機會來切入,一但湖人流于個人單打時,球隊可以很容易的搶下防守籃板進行反擊,這方面即使連被認為防守不佳的Peja都做得很不錯,幾次對手想單打他時,塞爾維亞射手都不畏懼用身體卡住對方的下球路線來阻止對手突破。
 
但是跟一對一盯人相反的,我們的鋒線球員在面對對手進行掩護而錯位時,對於應該立刻包挾持球員或是在mismatch狀況下讓矮小球員站前防守的兩種選擇完全交代不清,再配合Luke Walton和Kobe都擁有比平均高出很多的傳球能力,只要一有猶豫就是一個空檔,整場比賽光是我數到的就有Tyson、West、Ely、Peja和Paul各至少1次漏人或是不知道該守誰在猶豫中讓Mihm跳投或是Bynum和Turiaf灌籃,而Kobe和Walton合計整場傳出12次的助攻,要不是還有多次湖人在傳球時發生失誤,我們可能還會丟更多分。這表示了我們隊上的鋒線對於對手在攻擊戰術的解讀上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這方面在今天比賽中看來,我很意外的是Stojakovic是他們當中解讀比賽狀況最好的。他漏掉的那一次是在第四節體力下滑的狀況下發生,其餘時候,他多半可以很迅速的找到擋拆後有空檔的人後踩住對手慣用手的下球路線,如果來不及,他也會盡量去干擾對手的投籃視線。他在撥球的時機選擇上我覺得比Mo-Pete更出色,相較於Peterson兩次是在對手已經抱住球上籃時去拍而被吹犯規,Peja多半是在對手收球的一瞬間立刻下手,不但容易成功拍掉,也比較不會被吹犯規。再加上他今天打破隊史紀錄的單場10顆三分球,把單場MVP頒給他並不為過。
 
或許沒有AK47和Marion那種驚人的體能,但是有一個每天都在強調防守的總教練,我在想Stojakovic是不是正在用他自己對比賽的了解和對自己能力的了解來盡量使自己慢慢成為至少是具有聯盟平均的小前鋒防守能力,抑或是今天只是偶一為之的演出,只要之後還有機會看到比賽,會是我觀察的重點。
 
ESPN Insider的專欄作家Hollinger在季前對黃蜂的分析有提到他很意外的是,黃蜂在三分線的防守並沒有很嚴密,很多時候只是簡單的干擾視野就讓對手出手,甚至在防守被拉開後乾脆放棄封阻而準備搶籃板,這方面他認為運氣幫了黃蜂很大的忙。今天在第二節Radmanovic和Vujacic各有一次快速攻守轉換時互傳,兩人各拿了1助攻和投進1顆三分,這兩球黃蜂都沒有盯好。不過下半場兩次湖人在半場攻擊時快速的導傳讓黃蜂整個防守亂掉後有很大的空檔但是卻沒投進,整場三分線湖人也只有投24中8的命中率,我不是很能確定這種選擇是對或錯,但是長久下來我覺得這是有必要改進的。
 
說到對方在外圍出手是否要進行封阻,今天的幾個paly值得討論。第一節末Ely和Jackson真的是連續被對手騙起來而被判犯規,但是Jackson那一球我倒是可以接受的,比賽剩下1秒時間,當對手出手時本來就要上前封阻,只能說Farmar膽子夠大,時間沒算好不但會要不到犯規而且連出手機會都沒了。Paul之後被Kobe騙了一次罰3分的規,但是我覺得他之後不斷的抱怨是很危險的,你可以跟裁判抗議,但是超過了就很不好,鏡頭不斷帶到他在罰球的過程中持續的對判決有意見,今天的裁判對這些抗議是客氣了一點,碰上別人難保不被吹技術犯規。
 
在投籃的防守上,Mo-Pete是沒有被騙起來的,但是好幾次他只有踩住對方切入的路線,卻沒有確實對投籃做出封阻的動作,這是他防守比較不扎實的地方,眼尖的人可以注意到,第四節決勝期是4名先發配上Butler在打的,我想Scott對他有這方面的疑慮。
 
對比前面所說的隊友在防守時被騙起來,Mo-Pete顯然聰明的多,但是很多時候他的聰明反而讓人覺得他對比賽缺乏一股熱情,這方面Rasual Butler明顯比他好很多。說穿了就是不夠積極。其實我很難想像,為什麼這名會在簽約後就找了幾個年輕的隊友像Pargo、Armstrong和Simmons等人自發性練球,甚至在訓練營期間會在半夜打電話給Scott詢問幾個戰術的跑動和目的的球員在場上會出現和我們所預期的落差,我並不認為聰明和熱情是不能共存的,希望在板凳上的Butler的競爭會讓他想起到底為什麼要打籃球,畢竟他是目前隊上除了Paul以外最重要的一把切入利刃。
 
對比之下,Butler的防守認真多了。光是第二節幾個切入和跳投,他的體能條件讓他至少慢對方1步,但是他還是盡力去封阻。此外,我蠻確定Butler應該很認真的看過Kobe的比賽錄影帶,第四節一次進攻由Farmar持球,幾次在弧頂Kobe的空手跑位都被Butler預先站在路線上而不得不放棄,那次的進攻變成Farmar自己投了1個籃外空心,接下來連續兩次Kobe都在不好的位置拿球而選擇跳投做結束。其實看過不只一次Butler和Kobe的交手,說他能守住Kobe絕對是天方夜譚。但是我想就是這種不願意放棄每一次防守機會的態度,讓他能在第四節和另外4名先發隊友一起在場上作戰。
 
Chandler今天有幾個個人持球單打的鏡頭,我很意外他竟然會有類似俠客的在底線大轉身後攻擊籃框,雖然那球沒進,但是看得出來步伐已經有雛型了。而West則像是聽到了我們的希望,打得更像是個大前鋒,勇於攻擊禁區,今天他罰8中8,同時外加2記三分球。多才多藝的攻擊模式我相信是所有球隊都喜愛的。橫衝亂撞的Ely則提供球隊另一種不同的活力,他的低位蠻扎實的,力量也夠,可是在最後出手時都太急了,其實他應該會在輪替名單裡面的,真的不需要著急。
 
Julian Wright都是和Bobby Jackson一起上場的,Jackson上場就真的是自己在投籃而已,所以只要Paul一下場休息就完全沒有人可以組織攻勢。看來Scott真的相信Wright有打控球前鋒的能力,對此調度我還蠻認同的。今天第二節他上來後也露了一手胯下運球的功夫,只是沒有投籃的威脅讓對方可以遠離他一大步來防守(冏! ! !)。從他在場上的動作來看,體能相當好,看來會是個很不錯的快攻終結者。我本來以為他會是個沒有投籃能力的Prince的,看過這場以後,我希望他能努力朝Pippen的方向去努力。
 
開季4連勝追平去年的成績,但是之後發生了什麼事在一開賽的字幕就打了出來,5名先發一共缺陣133場比賽是上季30隊中最多的。雖然這支球隊還有很多要學的,包括前面提到的解讀對方的戰術,如何應付背靠背的比賽(話說今天稍早就在客場背靠背的比賽輸給拓荒者結束連勝),除了CP3以外還有誰能組織攻勢等。但是有一個雖然固執確不會忘記提醒你要防守的總教練,有樂於幫隊友擋人的大個子,其餘球員也都能各司其職,同時想要贏球,我相信他們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只希望injury bug別再出現了,我真的很想看看,如果無傷無病的話,這支球隊能打到哪裡。
 
最後來看點輕鬆的,湖人主場門票的平均價格是美金89.24元,第二名的尼克是70.51元。聯盟平均門票價格為48.83元。單一球隊最低的平均價格是24.58元,對,就是黃蜂Orz。。。
 
真是一支沒人愛的球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B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