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年夜晚上貼出這篇文章,也趁此機會向邦友們和眾家好邦手拜個早年,希望大家鼠年都能數錢數到手抽筋(這樣應該不會太市儈吧)!


 
台灣時間二月1號的早上,NBA在官方網站上公佈了今年New Orleans明星賽的替補名單,第一時間內看到David West的名字,我心中的高興之情真的是無以言喻,尤其是第一階段球迷票選時West連西區前鋒前10名都沒有。或許多少是拜今年是明星賽地主所賜,但能夠獲得官方認可參加明星賽,對於多年來不被受重視的他而說,也未嘗不是一種肯定。
 
大學時代的West(註一)就已經名震全美,就讀於盛產剽悍前鋒的Xavier大學(註二)的他當時選擇於大四時回學校再拼一年。雖然最後在錦標賽只打到第二輪,但是West卻一舉拿下了AP的全美最佳球員(National Player of the Year in 2003),同時包辦了Adolph Rupp Trophy和 Oscar Robertson Trophy兩項大獎。挾持著此等聲勢,可惜他投入的是1996年以來最強的2003梯隊選秀,再加上官方的身高紀錄雖然是6呎9吋,但是說他只有6呎8吋的身高而可能會造成進入NBA無法適應的謠言一直甚囂塵上,使得他一路淪落到第一輪第18順位才被剛搬家到紐澳良的黃蜂隊選走。
 
那一年球隊雖然搬家,但是仍然留在東區,此外主體陣容並未大幅改變,除了Mashburn因為膝傷只打了19場比賽以外,包括Davis、Maglorie、Brown、Wesley和Lynch等當初兩度打進東區第二輪的主力都還在,整支球隊有超過10人出賽超過61場,上場時間在13分鐘以上。可想而知West這個小老弟雖然也出賽了71場,上場時間也剛好超過13分鐘,但是球是不太可能到他手上的,整個球季就僅以平均3.8分和4.2籃板作收,結束了多少有些失望的新人球季。
 
2004-05球季可說是黃蜂這幾年來最暗淡的一年,首先是球隊轉到相對較強的西區,然後膝蓋長期有傷的Mashburn被賣至76人,而接著傷癒復出的Baron Davis和Jamaal Maglorie也都和球隊傳出不合而要求被交易,就在這種內外紛擾之下,整支球隊最終只拿到了18勝,而West也因為本身的腳踝傷勢只出賽了30場而已,似乎所有人都逐漸淡忘聯盟還有這麼一號人物了。
 
05年的選秀會上,黃蜂選來了綽號CP3的控球後衛Chris Paul,整支球隊在他和West帶領下,一路緊咬著季後賽領先群不放。其中超級新人Paul一人包辦了西區的五次單月最佳新秀,最後也如願繼Larry Johnson後拿下隊史上第二個單季最佳新秀。而West更是有如破繭而出,在隊上長人不足的情況下,他已先發姿態和老將P.J Brown共同對抗西區一票禁區怪獸。這一季,West一共出賽74場,平均17.1分和7.4籃板都是全隊第一,0.9火鍋則是隊上第二,只可惜在最有進步球員的票選上敗給太陽的Boris Diaw。而球隊最後雖然僅以西區第10名作收,但是他們兩人所領導的新黃蜂似乎已宣告又有一支新勢力將加入西區群雄逐鹿的戰場裡。
 
但是僅有一季的成績是不夠的,加上West在2006-07球季只打了開季的前7場比賽之後就因為手肘的傷勢掛出免戰牌,直到隔年一月才重回戰場。而這段時間黃蜂也因為新挖角來的塞爾維亞射手Peja Stojakovic和Chris Paul先後掛傷號而使戰力大打折扣,West更被質疑可能只有一年行情以及會是個大傷號的可能性,所幸這些質疑都在他於一月19號歸隊後消失無蹤。他和CP3重新加入了靠著季前拿到的Tyson Chandler以及一票副將所撐起半邊天的黃蜂隊後開始緊追季後賽名單的隊伍,期間甚至一度進入了西區八強的名單中,只可惜這支年輕的球隊一則因為季初落後不少,二來在近關情怯,穩定性不足下,最終雖然勝場數和名次都比前一年各進步了1上去,但還是難逃被淘汰的命運。
 
來到了全新的2007-08球季,在一開季時,隊形完整的他們就以8勝2負打破了隊史最佳的開季紀錄,而在一月中開始更一度拉出了一波9連勝的佳績,球隊也一度站上了西區龍頭的地位,而靠著優異的戰績和今年明星賽地主的優勢,也終於讓CP3和David West如願的生涯首度進入明星賽,總教練Byron Scott也順利當選西區明星隊的總教練。
 
即便在大學時期的防守評價不差,West仍然是一名攻優於守的大前鋒。他多變的攻擊招式是身高並不出色的他能夠存活在NBA裡的最大原因,而這來自於他出色的運球、投籃手感和現在年輕禁區球員越來越缺乏的腳步技藝。看他的比賽可以觀察到他的運球真的非常靈活且快速,胯下運球如同吃飯喝水一樣簡單,再配上同樣流暢的步伐,讓他在面框時甚至可以像是小前鋒一樣的切入過人。黃蜂在進攻時由於會讓CP3在弧頂地帶發動戰術,一般會讓右撇子的West在面框的左邊底線持球,這時候不論面框或背框都難不倒他。通常面對較為緩慢的對手時他會快速的往禁區中間切去,以寬厚的身體做阻隔後用右手做出小鉤射;而面對較小的對手採用背框時,一樣可以一路擠到籃下附近做小鉤射,甚至腳步快速的他可以做出類似俠客所擁有的靠住對手後快速往底線轉身強攻籃框的中鋒技術,來製造罰球。此外中距離投射出色的他也可以移動到高位作為Paul的分球人選之一。至於個人防守方面雖然並不特別出色,但也有在平均水準之上,此外他相當懂得運用身體,卡位扎實,搶防守籃板的意識非常好。
 
現在的隊友,同時也是北卡州的同鄉Chris Paul就回憶在他就讀威克森林大學時(Wake Forest)的教練Skip Prosser(1994-2001執教Xavier時曾教過David West)曾跟他說過David West是一名非常值得他去了解並學習的球員,而Paul也非常高興能夠在進入NBA之後能夠和West並肩作戰。
 
仔細檢視West進入NBA以來的成績,可以看到能夠獲的穩定出賽時間的這三季,在基本的五項成績裡他的成績是一年好過一年,相信這能夠證實他的成績並不是曇花一現的。只不過現在在中國農曆新年前黃蜂遭遇了本季第二度的三連敗,而West也在後兩場完全失常。經過了4年來從谷底走過的悲情之後,現在球團最希望的就是包括West在內的所有球員能夠盡快振作起來,不要讓前半季的表現看起來只是仙蹤乍現而已。
 

附上West的生涯成績:


註一:關於West的大學時代我並不是很熟悉,不過網路上我很佩服的前輩柯南大在他的個人新聞台裡有兩篇關於West和Xavier的文章,有興趣的人可以前往觀看:
 
註二:Xavier(Ohio)這所大學一向以出產前鋒硬漢聞名於世,其中較為出名的包括了Tyrone Hill、Brian Grant、Aaron Williams、James Posey和David We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B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