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例行賽最後一戰是季後賽初體驗的震撼教育的話,那我們應該很高興例行賽的最後一戰並沒有讓我們帶著0-1的劣勢繼續走下去。



 
控球後衛 Chris Paul
生涯第一次季後賽就得面對名滿天下Jason Kidd,CP3的季後賽初登場想必不會太好過。台灣時間4/17這場兩隊預先較量的例行賽中,第三節最後兩分鐘小牛利用同時兼具體型和速度的Kidd和Bass進行壓迫,一下子就迫使CP3發生2次失誤然後被教練換下去,這樣也造成了黃蜂在這場比賽後半段戰局的大崩盤。Kidd是一名兼具速度、力量的控衛,嚴格來說他的體型非常像是Deron Williams,同時具備優異防守技巧,而Paul這幾年的對戰成績似乎也印證了他在面對這一類型有力量的後衛會非常吃虧。然而這並不代表他一定會被比下去,有速度,腳步和手一樣靈活,CP3必需學著如何去利用自己的優點以及隊友,而不是像今天一樣遇到包夾就想靠自己突圍,結果變成失誤。
 
搖擺人位置 Morris PetersonPeja Stojakovic
Mo-Pete可能是黃蜂在季後可以走多遠的一個重要人物。這一季轉來的他因為被賦予後場防守大將的任務,我是可以接受他的投籃命中率不盡理想的。但是說真的,可能是個性的問題吧,他老兄也是常常在場上愰神的。在第一輪面對的季後賽,西區各隊幾乎每隊都有一名搖擺人大將,如果在Mo這個點被攻陷,比賽會有多難打應該也不用多說了。
 
Peja在這個系列賽鐵定會面對大挑戰的。首先他的速度不夠快,運球切入並不太在行,在防守端也很有可能是黃蜂的一個洞,除了跳投,利用身高的背框單打是他另外一項得分武器。可是這些在面對Josh Howard很有可能會優勢盡失。長手且善於防守的Howard一定會被賦予嚴格看防Peja的任務。今年黃蜂團隊三分命中率38.9%,聯盟第三;每場投進7.7顆三分球則排在聯盟第六。只要可以鎖死Peja,幾乎就斷掉CP3的供輸成果的一半了,同時Howard一定也會利用防守時Peja的速度不快而採取頻頻切入的打法,期望能製造禁區的犯規,在大家都把焦點放在CP3 vs Kidd上面時,我認為這個位置的對抗會是另一個觀戰重點。
 
大前鋒 David West
在例行賽前半時,Scott會視情況將他眼中目前全隊個人防守技巧最好的Chandler派出去防受對方高大同時兼具速度的大前鋒如Duncan、KG和Bosh時,而以West對付對方相對攻擊能力較差的中鋒以減輕West的防守壓力。我不否認在第一輪中這種情況一定會出現,但是在面對暴龍的Bosh時,Chandler很明顯的暴露出在面對高位的防守時對於自己是該補防出去還是回禁區做好身為中鋒的他該做的卡位搶籃板的工作顯得猶豫不決。也因此到了明星賽之後,Scott在場上的調度還是回歸以West直接面對對手大前鋒的作戰,如此一來,West在第一輪的責任將會相當的重,因為他將面對去年的年度MVP,小牛半場攻勢的發起者,同時身高達7呎的Nowitzki。
 
中鋒 Tyson Chandler
作為被Scott稱做是球隊中一對一防守技巧最好的人,拳王所負擔的責任絕對不只是抓籃板這麼簡單而已。在West勢必得承擔攻擊和防守德國戰車兩項重任後,從與CP3的高位擋拆,鞏固防守籃板到弱邊補防現在這些事全部都將落到他的身上,而他的對手會是比他更強壯的Dampier,甚至他還要防備Bass的偷襲禁區衝搶進攻籃板。在寸土必爭,強調防守的季後賽,拳王能否有效捍衛籃下或是黃蜂的機會所在。
 
替補戰力
球季末最後幾場比賽,Scott終於受不了Pargo幾乎是看天吃飯的投籃命中率以及隊友最後的打法,然後選擇讓Mike James來打替補控球,只不過這幾場下來,他的防守腳步沒有丟掉,但是投籃的感覺和出手選擇卻不讓人樂觀。搖擺人上面主要是以Bonzi Wells和Julian Wright為替補,而Hilton Armstrong會出任中鋒位置的替補,Bonzi在季後賽的專注程度不但決定著黃蜂的攻勢延續,他同時也代表著是球隊中擁有單兵作戰的能力,他的表現會是球隊可以走多遠的關鍵。Wright的努力讓他和Ryan Bowen一樣都獲得了Scott的信任而有上場的機會,事實上大半黃蜂的替補球員上來都是被要求做好防守,扛住主力不在的時間的。在這之中,Armstrong其實是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在寸土必爭的季後賽禁區,他必須扛下拳王不在的時間,否則黃蜂在禁區的身高實在不夠出色。他目前給人的感覺是卡位時實在太溫和了,已經第二年了,居然常常會被對手在搶籃板時用簡單的小動作推開而吃悶虧,實在不是一個合格的禁區球員。
 
戰前模擬對抗與特別盯防對象
“進攻會失常,但是防守不會。”再配上Scott防守為主的建隊哲學以及小牛本身的球風,黃蜂想要贏得勝利一定要靠防守。很明顯的,例行賽最後一戰面對Kidd的放投策略看起來是不管用的,事實上Kidd轉到小牛後的三分命中率是0.461(投76中35),這已經是一個有參考價值的數據了,如果CP3真的在進攻端被Kidd守死,我會希望他盡全力在防守端跟住Kidd,千萬別忘記自己還有抄截可以幫助球隊,破壞Kidd的組織也是一種貢獻,只要可以同樣讓Kidd陷入攻擊困境,小牛一樣會進入單兵作戰的狀況,雖然他們確實是有充足的單打好手,但是點的攻擊總是比面的攻勢來得容易防守。
 
記得之前在幾場看球心得文中有提過,黃蜂在面對對手執行擋切時常常會有兩人去包夾持球員去卻包不夠緊,反而在另一個人身上露出大空檔的問題。偏偏現在遇到擅長打此種戰術的箇中高手Jason Terry,例行賽最後一場的下半場就是他一個簡單的擋人後在兩翼位置不斷的砍進分數,季後賽開始後,不論是Pargo或是James面對他,希望他們都能記得鎖住Terry才是他們的第一要務。
 
West本身並不是Nowitzki所怕的那一種快手快腳型的前鋒,面對去年的MVP,我想前年熱火的Haslem如何去守德國戰車的方法會是一個很好的教範—好好的黏著他。當然,用自己的得分主力去這樣子做犧牲打似乎很不划算,但是如果對方是一支被認為是球風華麗且足以擊敗己方的球隊,如果自己不是勇士隊,那把球賽打得越難看,我認為機會是越大的,不過這個想法算是奇招了,一切要看場上實際情況才能做定奪。
 
球隊攻防近況
看了最後這幾場例行賽,一個很明顯的感覺就是黃蜂的防守退步了,不知道是不是前一段時間進攻打得不錯的原因,很多人在場上很明顯的不是把重心放在防守上面,似乎是一種趕快讓對方結束這一波進攻後再趕快去投籃的心態。目前球隊全年的平均失分是95.4分,我簡單的算了一下,在下半季的31場比賽中,有22場失分超過這個數字,若不是其餘幾場比賽把對手的得分壓得夠低,失分這個數字應該會更高的。我想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Scott不應該不知道才對。此外,黃蜂隊對於長籃板的保護在後面這幾場比賽中看來非常不夠確實,這應該可以跟上面的防守算在一起的,就是全隊的心態鬆懈了,態度才是真正的大敵阿。而在攻擊上面,在CP3和West一定被嚴加看防的情況下,Peja能不能一改整季持續不穩的狀況,用外圍火力掩護隊友會是個很關鍵的因素。
 
整體來說,每場只能拿到23.7分(聯盟倒數第四)的黃蜂板凳才是這支球隊的真正大弱點,或者說是X-factor。在82games的數據統計中,每100次進攻中這群板凳的預估得分更低至93.3分,是整個聯盟最差的。而替補和先發所存在的巨大戰力差異也使得黃蜂的先發五人整季同時在場上的時間高達1208分鐘(聯盟第一)。而這也是讓我們感到最擔心的原因,黃蜂有沒有可能最後是被自己的疲憊所打敗的。而ESPN的John Hollinger也在他的第一輪預測(點此觀看)提出了這一點,他這篇文章中基本上說到第一輪各隊一些值得參考的資料或數據,我認為是還蠻值得一看的,不過文章一開始他就先自嘲說季初他預估的東區冠軍是公牛隊。所以如果有人不想看長篇大論的話,簡單說他的今年預測是繼97、98兩個球季後,鹽湖城再度在總冠軍賽哭泣,只不過這次讓他們哭的是穿綠色球衣的。
 
季後賽經驗
提到季後賽,也多少必須說說很多人在意的季後賽經驗。事實上,球隊有季後賽經驗的人還不少,現在在主要輪替名單中的12人裡只有4個人沒打過季後賽,只不過很不巧的是其中一人就是CP3。經驗這種無形的東西,要掰當然可以洋洋灑灑幾百字不是問題,但事實是沒有打之前其實誰說都是不準的,我們只能期望像是明星賽下半場的表現會是Paul在面對大賽時的反應。
 
預測
即便我不願意這麼說,但是一旦黃蜂挺不過第一場,小牛應該可以在六戰內拿下系列賽;反之,如果可以把握住主場的話,黃蜂還是有機會的。
 
 
2002和2003年的兩次季後賽,或許是東區本身孱弱,或許是Kidd的球技已達顛峰,或許是Billups有傷在身,或許是K-Mart本身的奮戰意志帶動了全隊,總之,在天時地利人和一應俱全的情況下,Scott兩度帶隊闖入總冠軍賽。然而,即便已經帶隊打出隊史最佳的56勝並拿下隊史第一座分區冠軍,黃蜂卻在第一輪提前面對了他最不想面對的對手。球隊上下真正有打過季後賽硬仗的人太少,隊形的缺點又暴露在經驗老到的小牛眼中,幾乎所有人都認為達拉斯會贏得這個系列賽;只是,在這種情況下,我好奇Scott會做什麼,也更希望Scott能做點什麼,可能是在休息室激勵士氣,可能是提供給那些在季後賽賽場手足無措的子弟兵適時的指導,可能是靈光一現的調兵遣將,也可能是出人意料的戰術布局。這個系列賽,不僅僅是球員而已,這也是Scott在被Kidd兵變後一個證明自己的最好機會,就看他自己能不能把握了。

延伸閱讀:aacwars之小牛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B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