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場大比分的勝利最讓人擔心的莫過於讓球員們鬆懈了,尤其當你的對手是馬刺,而又要在AT&T Center出賽的時候。
 
黃蜂在這兩場比賽中的防守策略很值得拿出來提起:在賽前的練習中,去年待過馬刺的Melvin Ely提供了大量的資訊包括馬刺的戰術,TD的持球習慣等功教練和球員參考。G1上半場中TD只要和隊友有檔拆後,黃蜂至少會有一名球員快速的出來擋在TD往籃下的路徑上卡位(多半是兩翼球員負責),這使得大部分時間持球的Parker多半選擇自己上籃或是外傳給射手,徹底封鎖對方王牌是黃蜂在這個系列賽的主要作戰概念,只是Bowen和Ginobili的準確冷箭遮蓋了大家的努力。但是到了下半場後,Scott和他的球員們似乎是看出了Duncan在這一戰的中狀態並不夠好,上半場多次和下半場剛開局時都發生簡單的籃下鉤射不進的情形,這讓黃蜂可以把外圍防守球員移回去增加馬刺射手的壓力,而讓有身高的拳王和有厚度的Ely和Duncan直接一對一,這裡就顯示出Ely提供資訊的價值了,幾次的play中,拳王都能預先採住TD轉身的路線而造成TD出手不順。而到了G2時,黃蜂更是貫徹了包夾TD的概念,同時輔以大量的輪轉補位,這一戰的上半場是我看到了Scott來到黃蜂四年來黃蜂防守最出色同時也是最認真的的一場比賽,而原本我在擔心下半場是否還有體力支持這樣的防守時,Scott也馬上改換防守陣型,改成1對1盯防。除了團隊防守之外,Chandler兩次補防搧了Parker2個火鍋也造成了影響,下半場時馬刺其實有幾次機會球已經導出來了,可是一方面今天外線不夠準,再加上畏懼封阻就變成在要投不投,要切不切的猶豫狀態反而浪費了時間,如果是ESPN陳政皓轉播的話,他應該會說這幾球打得不夠堅決吧(笑)。而這種情況也造成了比賽後半段時黃蜂防線幾乎是徹底內縮,第三節末和第四節初多次馬刺進攻中只要TD一拿球就幾乎是三夾甚至四夾,馬刺的外圍射手未能掩護TD的內線作戰可說是這兩戰雙方成績的分水嶺。
 
前兩場比賽打下來,CP3還是有一定的成績在,但是在主力球員一定會面對重兵看防的情況下,黃蜂其他人的外線就更顯得重要了。Peja現在兩場打下來投28中17(三分球投11中7)可說是幫助球隊在陣地戰中拉開馬刺外圍防守的最大功臣,更重要的是他的防守也沒有如預期的變成球隊的弱點,相反的,我認為他雖然不能說防守好,但是看比賽確實可以看到他在防守端所付出的心力。Julian Wright今年季後賽打下來真的打出了自己的名聲,過人的翼展(身高6呎8吋,雙手臂長超過7呎)讓他在防守時可以靠身體去彌補防守經驗的不足,從季末開始出現的外線跳投也反應出他有下過苦功,現在的重點就是在提升穩定性方面了。除了拳王之外,Mo-Pete在這幾場都確實去擔任了苦功球員的角色了,防守上必須去盯Ginobili,也有幫忙卡位抓籃板,而他這第一輪後段開始投籃都有一定的命中率,說他是比賽中的影子功臣並不為過。
 
下兩場在馬刺的主場比賽中,黃蜂應該還是會先以包夾TD為主,再以快速輪轉防守放投不放切,一方面這兩場馬刺的外線確實沒有投出人們預期的成績,另一方面也是減少像是Tony Parker和Ginobili兩人切入後所帶來的破壞力,避免禁區主力球員的犯規。G2這場拳王和Ely還是有在防守時付出了代價,這是要盡量避免的。此外,如果要逼使馬刺投外線的話,很容易會有長籃板的出現,這時候就更顯得籃板的重要,尤其是在已經付出很大心力防守時候,G1籃板數差太多可以不用提,G2的上半場扣除球直接往對手那邊飛去的以外,還是有一部份是卡位沒有做好而丟掉的,而這則是可以改善的。至於在球員部份,West必須要更冷靜一些,手感不好更要從其他地方來幫助球隊,而不是跟對方起衝突。黃蜂在這兩場中下三路防守做得很不錯,在逼使對手切入後常常可以造成亂軍中搶到球權並打出EO的機會,只是太愛伸手其實是一把雙面刃,一但裁判不喜歡這種動作時大概就是犯規的份了,這是要注意的。
 
我們都很清楚Paul在油漆區高位的拋投已經是他拿手的得分方式,不過G2有一球TD出來包夾CP3的動作非常快,這也讓CP3拋出了一個麵包。這一方面馬刺可能需要仰賴他們在弱邊的防守球員在TD上前壓迫時回到禁區卡住拳王以防止第一時間灌籃的可能性,而強邊因為有Peja站著,他的手感其實碰到任何隊伍都不敢放的,馬刺可能必須抱持跟黃蜂一樣的信念,徹底包夾鎖死對方的第一主將兼攻勢發動機而選擇放掉其他人,畢竟鎖死CP3等於讓整個黃蜂的攻勢流於個人單打獨鬥,這在防守上是相對較好解決的,此外,CP3打完兩場以後似乎完全不懼Bowen的防守還敢於在某些時候挑戰他,也許換個人去防守而讓Bowen專門對付這次季後賽手感發燙的Paja會是另一種選擇。
 
來談談這兩場比賽的一些小插曲吧。從90年代中期開始,作為Pat Riley和Jerry Sloan那種鐵血防守和藍領硬漢精神的信徒,我一直都不是很喜歡現今這種帶著越來越多演技意味的比賽。但是也不得不承認,每個人在打球時都有他自己的風格,而在職業賽場上打球有肢體碰撞甚至有拐子出現也是再正常不過的事,只要沒傷害到人而且也沒犯規,那就沒什麼錯,畢竟付給這些球員薪水的是球團老闆而不是我們這些球迷,球團老闆付給他們錢是要他們來贏球的,至於使用方法那則是每個人自己的選擇。而在個人觀感上,CP3確實打得比很多球員油條的多,這是他聰明也值得讚許的地方。不過我更希望的是,千萬不要在這個系列賽打完之後忘記了要拿到比賽的勝利重點還是球隊全隊以及自己的表現,一些騙犯規的小技巧真的只是花絮而已。
 
雙方都是注重防守的隊伍,而防守除了策略以外,說穿了就是意志力的比拼。而兩隊所建構的外圍投射部隊不但決定了前兩戰的勝敗,應該也是會決定這個系列賽要怎麼走的關鍵,此外,Scott在2003年後再度向Popovich挑戰的教練對決也會是接下來的比賽中很值得觀察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B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