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每個人都說他們知道馬刺是衛冕冠軍,他們必須集中注意力在場上,他們知道客場比賽不能開玩笑,但是比賽的內容很清楚的告訴我們:黃蜂從教練到球員都沒有做好準備。
 
黃蜂的準備有多差,光看Peja一開賽的那兩次上籃就可見端倪了,重播中馬刺的球員都離他至少一步有餘,結果這種easy basket硬是放槍兩次,整場比賽其他人的連番放槍我想也不必多說了。
 
兩場AT&T的比賽我覺得馬刺做的最好的部份就是把CP3和隊友的聯繫完全切斷了,兩場比賽可以看到除了組織外,切入和中距離得分也都變成CP3的任務了,防守策略上應該是TD不遠離禁區協防或補防,空檔就讓CP3去投,避免在擋拆時讓本來進攻技巧不佳的拳王有大吃小的機會而讓黃蜂從外而內一舉打開局面,另外集中重兵在禁區以免讓West輕鬆得分,而被迫使用跳投;用Bowen把Peja的殺傷力降到最低。其實說穿了,也就跟黃蜂在G1G2,以及所有球隊在防守上成功的概念是一樣的,針對重點去看防。但是反過來看黃蜂隊,不能說他們沒有防守的企圖心,但是在比賽中卻可以發現他們完全失焦了,原本帶刺的黃蜂們全部變成無頭蒼蠅跟著球亂跑而不斷漏人:G3中段有連續3個play在Oberto於禁區邊緣接到球之後都可以馬上在對手包夾前快速給到TD手上,這之中我在意的並不是包夾不夠快,而是防守重點應該在TD身上,球隊防守運作的概念應該是有個重心,同時你要去相信你自己的球員的一對一防守,這幾球並不是沒人在防守Oberto,說句老實話,Oberto並不屬於馬刺的主力得分手,如果這支球隊還必須花費心力去包夾他而不是一對一守下來,那這支球隊中球員的防守能力很明顯是有問題的,要怎麼去期待他們在寸土必爭的季後賽中能夠更上一層樓。此外,原本的防守重點是放投不放切,G3輸了之後,G4的賽場上黃蜂球員們變成不論馬刺的球員是投是切都想把他守下來,我不能說這種心態是錯的,但是這存在著一定的難度,如果這批人這麼好守的話他們能在5年內3度奪冠嗎?今天的比賽中至少有兩次Ginobili在45度角持球,不論是Wright或是Mo-Pete都是因為其切的想守住他反而讓Manu簡單的假動作釘在離他一大步遠的地方,因為他們不知道可投可切可傳的Manu到底想幹麻,卻又想守住他,就變成前進後退裡外不是的狀況。
 
在接下來的比賽中,我想教練團必須重新確認防守重點,G3、G4包夾TD都不夠確實,當然拳王至少2次的摸毛犯規也是很傷,但這都不會改變自己打得很差的事實,同時也顯示出球員對裁判尺度拿捏不良的狀況。而在外圍防守方面,到底是要一盯一,包夾圍堵禁區或區域(G4中一度出現過2-3區域聯防,不過看起來成效不彰)都是要說清楚的。在進攻上,黃蜂的球員們需要更積極的跑動,G3和G4中馬刺的球員們都不斷在進行空手走位進到禁區拿到easy basket的機會,相較於黃蜂方面,鋒線球員時常是被動的站在外圍等待CP3的傳球,這讓馬刺的防守輕鬆很多,連以往CP3-Tyson的第一時間秀在這兩戰都消失了,這是值得教練團去深思的。此外在情緒控制方面,West是最該檢討的,輸球或許很挫折,但要發洩可不是去推人犯規,而是思考如何把球放進籃框,如果真的這麼簡單就被守死而不能給Paul支援的話,那真的枉費今年入選明星賽的光榮了。
 
雖然說系列賽戰平之後,剩下的比賽就變成了三戰二勝制的短期決賽,而黃蜂擁有主場優勢。然而對黃蜂來說,前一戰慘輸20分的士氣和球隊佈陣能否在兩天內重新組織起來考驗著Scott的能力,如果不行的話,在San Antonio的第六戰大概就是黃蜂今年的最後一場季後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B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