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剛開始看NBA的時候,由於是Pat Riley信徒的關係,因此我在看比賽時往往會很注意去看球員的防守態度、技巧,以及球隊的防守佈陣等等,現在年度防守隊伍公佈後也來說一點我的想法好了。
 
年度防守隊伍是由NBA所有30支球隊的總教練所選出來的,當然我們不能說這個獎項會比由運動作家和廣播人員選出來的年度防守球員來得更準確,但是至少在聯盟安排的賽程上,東西區的球隊每年至少都會交手2次,相同分區的就不在話下。如此一來也擔保了每位教練都會實際上和各支球隊以及其球員對戰過,畢竟我認為實際在場上面對敵人帶給你的印象才更為深刻(事實上我一直很懷疑這些媒體人是不是真的在一整季中每一隊的比賽都有認真的看過,不是那種走馬看花敷衍了事的看)。但是這其中也會有吊詭之處:每一支球隊的隊形不同,碰上的對手不同也會有著不同的結果,教練在投票時不見得有辦法真的對聯盟中每一位球員真正瞭如指掌,他們很有可能僅以自己球隊在碰上某人時的印象去做參考,這樣子或許影響不到頂級的防守成員,但對一般防守聲名並不顯著的人來說,入選或落選也許就在咫尺之間了。
 
如果要去看一個球員的防守能力,我會選擇在他對上我所支持的球隊或是我所喜歡的球員時來仔細觀看。因為畢竟我們都會對我們所支持的球隊有最基本的理解,而在這時,透過一名有聲望的防守球員的表現,我們不但可以知道球隊或球員本身的弱點,也可以知道這名防守球員是以什麼樣的防守能力來得名,抑或是浪得虛名。舉個例子來說,今年在打完前7場的季後賽之後,黃蜂的Peja Stojakovic在三分線的命中率超過六成,可是回到San Antonio改由Bowen來盯住他之後,Peja只繳出了投16中5(三分線投4中1 )的糟糕成績,在比賽中可以清楚看到Peja在三分線幾乎都沒有好的出手機會,等於也讓黃蜂原本有如鳳凰飛彈般的優勢外線火力瞬間變成會卡彈的散彈槍而已。
 
至於也入選的Chris Paul這部分,他的一對一防守確實還有待加強,舉例來說像是Harris、Parker和Rondo這一類速度飛快的後衛他守的都不夠好;不過他其實相當壯的身材讓他在面對Davis等人時並沒有吃大虧。有一部份的人提到CP3入選跟拿下年度抄截王有密切的關係,然而抄截次數和防守能力不成正比,以此來質疑CP3的防守能力,這一部份我覺得有必要幫他說話。傳統上的觀念來自於一些賭博式的抄截很容易讓球員失去了本身的防守位置,一但抄球失敗,會讓自己的隊友必須補位而衍生出被對手多打少的問題,這也是很多教練所不樂見的。可是CP3的抄截模式和上面的類型卻大異其趣。和前面所說的賭博式抄截不同的是,他的抄截主要來自於對手在搶到籃板後快速下手以及另一種我認為最特別的,在於他對對手傳球那一瞬間的準確判斷。在仔細看他的比賽時可以發現,在對手在傳球出手的時候CP3的反應非常驚人,幾乎就是在出手那一瞬間CP3的手就可以馬上把球攔下來,而且他幾乎沒有離開他原本的防守位置,今年的季後賽在面對Kidd和Ginobili時CP3都有這一型抄截成功的紀錄。我想一部分的教練把票投給他可能來自於他這驚人的手眼協調性而造成己方的控衛在傳球時所必須面對的問題而來的觀感。
 
不過也不能否認的看來球隊戰績和球員名氣多少影響了選票的結果。今年大概看了2-3場國王隊的比賽,至少在我看到的這幾場比賽裏面,Artest的防守功力依舊,沒有什麼退化的跡象,但是他只拿到8分而已,至於這是不是我剛好看到他狀況好的比賽就不得而知了。名單裡面有一個人讓我非常有興趣,公牛隊的Nocioni。本身也是熱火迷的關係,因此過往也看了相當多公牛的比賽,他給我的感覺就是一整個剽悍,不論是防守或是進攻,其實在熱火的立場我是很不喜歡這傢伙的,可是如果你問我,我100%支持他在自己喜歡的球隊裡面的,球隊是需要這種人才的,所以我還蠻好奇是哪位教練把票投給他的。
 
雖說防守獎項是鼓勵球員在防守端的貢獻,然而籃球這種運動必經是需要5個人去打的,只有1個人防守再好也沒有用,不信,去問問防守第一隊的中鋒他們球隊是怎麼出局的。很諷刺,不是嗎?
 
其餘拿到分數的球員,括弧內為第一名選票。
Chauncey Billups, Detroit, 14 (5)
Jason Kidd, Dallas, 13 (4)
Rasheed Wallace, Detroit, 13 (3)
Rajon Rondo, Boston, 11 (3)
Deron Williams, Utah, 8, (3)
Josh Smith, Atlanta, 8, (3)
Ron Artest, Sacramento, 8 (2)
Tyson Chandler, New Orleans, 8 (1)
Andrei Kirilenko, Utah, 6
Derek Fisher, Los Angeles Lakers, 4 (1)
LeBron James, Cleveland, 4 (1)
Manu Ginobili, San Antonio, 4 (1)
Kirk Hinrich, Chicago, 3 (1)
Samuel Dalembert, Philadelphia, 3 (1)
Andre Iguodala, Philadelphia, 2 (1)
Brandon Roy, Portland, 2
Paul Pierce, Boston, 2
Andre Miller, Philadelphia, 1
Andres Nocioni, Chicago, 1
Baron Davis, Golden State, 1
Caron Butler, Washington, 1
Chris Bosh, Toronto, 1
Dikembe Mutombo, Houston, 1
Josh Howard, Dallas, 1
Richard Hamilton, Detroit, 1
Ronnie Brewer, Utah,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B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