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幾組的比賽都已經打完一場了,所剩時間不多,我相信各方preview眾人也都看了不少,所以這邊我就不再寫那種大長篇的文章了,我們單純從黃蜂的角度來看看這個系列戰中有什麼值得注意的觀戰重點,同時有什麼是球隊必須做到的,去利用什麼機會來從絕地中走出來。

禁區的防守:

Tyson Chandler能回歸不啻是給了黃蜂這邊一劑強心針,畢竟他是球隊的先發中鋒,但是真正能在場上提供多少助益還是要打了再說。但是不論如何,黃蜂今年禁區的問題在於除了David West以外,其他人是連卡位這個基本的要求都做不好,以至於在前半段球季送給對手太多的進攻籃板而造成自己在防守端付出太多的體力和犯規代價。而這種情形在面對金塊Nene、Martin、Andersen和Balkman,甚至Klaiza等一票生猛有勁,體能勁爆的猛男時,會顯得更重要,要是讓金塊的內線球員搶到進攻籃板後,以黃蜂並不夠優異的封阻能力來看,很有可能還會賠上犯規而讓局面更雪上加霜。盡管任誰都很清楚籃板球的重要性,但是在這個組合之中,防守籃板還是黃蜂第一個要做好的課題。

 

禁區的攻勢到底要不要增加比重:

黃蜂禁區中目前唯一有效的武器是West的單打,輔以Sean Marks還算不錯的跑位來與Paul做搭配,但是這兩人不是不夠高、就是彈性不夠好,Scott今年在戰術運用上就已經讓West在外圍做大量跳投了,若是再想到鳥人Andersen的火鍋、甚至是面對也佔不到便宜的Martin,我非常擔心從系列賽一開始Scott就打定主意讓West在外圍練投中距離。這裡必須強調的是每種戰術都有其優缺點,端看怎麼運用。黃蜂現今的戰術體系中已經養了大批的射手供Paul在切入時作為分球的對象,如果連隊上主要的禁區得分手都還拉去跳投,那金塊的防守壓力頓時減輕許多,更何況West生涯罰球命中率達到0.841(本季0.884),如果放棄掉禁區單打,不啻是自廢武功同時給了對手鋒線主力喘息的機會,畢竟再怎麼說,籃下取分是一定比外線跳投容易的。

 

球隊防守任務必須交代清楚:

今年的比賽中,輪轉防守這種過往防守強隊必備的配置已經陸續出現在黃蜂隊的比賽之中了,但是球隊目前在每個人的任務定位上交代的非常不清楚,往往會出現2-3名球員都衝出去要封阻對手三分射手,但是卻看到自己隊友都跑出來後馬上猶豫下來的尷尬局面。另外黃蜂習慣性針對對方禁區球員作包夾,但是是不是每個對手都有這種值得我方在外圍變成3打4的價值我認為教練團必須在這地方仔細考慮。

另外,最近的3個球季球隊常常會有放棄干擾對手三分跳投的狀況去賭對手不會進,我無法去說這個策略是好是壞,但是在這個系列戰中我認為這是很關鍵的一個點,Billups會有big shot就不用說了,Anthony和J.R Smith都有那種能在短時間內快速累積分數的能力,要是在比賽中任何時候都是這種給你投的心態,我怕的是比賽可能第三節還沒打完就已經形同結束了的狀態。季後賽是一種打落牙和血吞的戰爭,我會希望整個球隊從上到下都盡量不要去放棄干擾對方的每一次出手。

 

球員配置:

Scott最近在外電中曾經提到如果Chandler真的無法上場,West將會代打中鋒,而以Posey作為球隊的先發大前鋒,在某種情形下,這種小球佈局並無不可,但是在面對金塊時我並不認為這是打系列賽的方法。例行賽中Posey就已經實際對抗過Martin,下場是慘不忍賭;此外,讓West代打中鋒讓他直接面對Nene在低位的衝擊也很有可能讓他在攻防兩端首尾不能兼顧。

筆者認為目前對黃蜂幫助最好的陣容是讓Posey打先發小前鋒,而讓傷勢剛剛好轉的Peja從板凳出發。安排這種陣容的考量在於讓傷勢剛剛復原的Peja去直接面對Anthony是一個太過巨大的任務,如果能讓他從板凳出發,上場約20分鐘左右並且是面對對方的second unit會讓局面好得多,也能讓他盡情且安心的發揮。另外在先發方面,我們把Posey簽下來不就是要讓他去面對各隊頂級搖擺人的?現在因為隊上的需要也正好順勢讓他即時頂上來,而Butler則是後防的活棋,如果Paul壓制不了Billups,我們也會需要讓Butler頂上去防守Billups。而在替補方面,如果Scott真的無法放下他的偏見讓Wright上場,也必須要給Peterson和Brown足夠的上場時間,因為對方有Smith這位人來瘋的搶分機器,我們必須要靠板凳出發的搖擺人,尤其是體能狀況應該是較好的Brown來抑制他的發揮。

 

比賽中攻勢節奏的應變:

去年的黃蜂打出令人耳目一新的up-tempo球風,即使對黃蜂這支球隊不了解,相信如果有看過明星賽的球迷應該也能了解Paul是一位非常出色的全場開放式進攻的控衛,但是本季Scott就像是被馬刺打敗所以萬事一定要學習馬刺一樣,刻意把進攻節奏打得極慢,同時要求每一次play都要由Paul來操作,不但使得球隊常常在進攻上出現得不了分的乾旱情況,幾名球員如同Julian Wright等也受限於此而無法發揮本身的特點被冰得很過癮,而主力球員也出現負擔過重而厭戰的情緒。我並不是認為沒有必要練習緩慢的半場進攻系統,而是在已經進入季後賽後,教練團該做的是視比賽情況而調整球隊的進攻步調,在得分乾旱期時動用球隊中幾名能跑善跳的年輕球員利用搶到籃板後進行快速反擊取得一些easy basket的機會,這對比賽的走勢以及球員的信心都是有可能造成影響的。

 

結語:

比賽的重點在於求勝,這是無法容許有私心存在的,這對教練或是球員都一體適用。同時也希望所有人要清楚的體認,如果比賽還沒開打,什麼事情都還很難說。

加油,黃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B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