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經過上一季第一輪慘遭金塊血洗的季後賽之後,受限於薪資上限,黃蜂除了把過去三季和Chris Paul搭配良好的中鋒Tyson Chandler換到山貓交易來Emeka Okafor以外,並未有太過矚目的動作,一些小交易基本上都是以省錢為走向。在這種情形之下自然也不會讓人有太多的期望。如無意外,新的球季,黃蜂的戰績還是維繫在Paul和當家大前鋒David West身上,同時還得寄望去年糾纏球隊整季的傷病在這一季徹底遠離。

球員陣容

2009-10 Hornets Roster.bmp

(本圖取用自ESPN.com)

季前異動:

入隊

Emeka Okafor(與山貓交易)

Darius SongailaBobby Brown(與灰狼交易)

Darren CollisonMarcus Thornton(選秀)

Ike Diogu(自由球員)

離隊

Antonio Daniels(與灰狼交易)     

Tyson Chandler(與山貓交易)

Rasual Butler(與快艇交易)

 

陣容分析

後場:

毫無疑問的Chris Paul會是球隊的先發控球後衛以及核心。暑假因為黃蜂一連串省錢的動作讓許多謠言指向Paul會是被變賣的對象,然而細細思考就可以發現這不過是無稽之談。上一季黃蜂主場入場人數為695727人,在30隊之中只能排到第19名,讀者可以試著思考,如果黃蜂連Paul都賣了,他們還拿什麼吸引觀眾入場,這豈不是讓自己本來已經不深的口袋繼續變淺?而鬥志極強的Paul本身在經過上一季的挫敗以後,他也在季外加強了自己上半身的肌肉強度,希望在新的一季裡不要在重蹈上一季的覆轍。

 而在得分後衛的位置上,原本的先發Morris Peterson始終得不到總教練Scott的愛,也因此他的上場時間極不穩定(熱身賽就有4場沒有出場),這種情況下自然也不可能期待他能打出什麼好成績。至於現在最有可能的在SG位置上有大量出賽時間的人極可能是暑假剛從灰狼交易來的雙能衛Bobby Brown,憑藉著極佳的推進速度和不錯的三分命中率(熱身賽投3011),得到教練的認可。Scott已經不只一次說到他有可能使用雙控衛的陣容,而現在來看B.Brown已經站在領頭羊的位置了。

B.Brown的好表現也壓縮到了還在陣中的Devin Brown以及今年的第一輪選秀Darren Collison的空間。原本在第一輪選來Collison就是希望他能夠在Paul下場時擔任球隊的攻勢發動機以及箭頭任務,但是現在不佳的表現甚至讓Scott多次表示他無法確定現在主要輪替陣容裡會有Collison的名字。相反的,第二輪選秀Marcus Thornton作為替補表現出色,上場後不猶豫的出手讓人想到去年我們所缺少的板凳暴徒Pargo,但是他的體型卻更加出色(64),讓人不禁對今年的替補陣容多了一些期許。

前鋒:

上一季的傷病因素很大一部份來自於Scott07-08球季過度的使用主力陣容而造成的。而上一季,對David West來說情況並沒有改善,他整季例行賽出賽76場,上場時間達到了全聯盟第四的2981分鐘,平均39.2分鐘的上場時間也意味著他每場比賽休息不到9分鐘而已。這一季總管Jeff Bower已經明示在可接受的情況下讓David West的上場時間減少以延續他在下半季的續航力。連續兩季的過度上場其實也讓他表現有所下滑,他的跳投有效命中率低至只剩0.416,比前一季下滑了近兩個百分點,甚至總和命中率也是四年來最低。有鑒於此,Bower在暑假從灰狼交易來同樣身高,也同樣擁有中距離跳投能力、甚至更樂於執行藍領任務的立陶宛前鋒Songaila以及在自由球員市場上簽下一直苦無機會、但確實打出過優異比賽內容的Ike Diogu,希望他們不但能分擔West的壓力,也能為黃蜂提供更多的內線屏障。

不論是在美國或是台灣,深受蜂迷期許的Julian “JuJu” Wright終於獲得老闆和總管的欽點,這一季將以先發小前鋒的姿態上場了,儘管夏季聯盟和熱身賽表現極不穩定,但是令人驚喜的是熱身賽在罰球命中率上已經超過了八成,顯示出暑假苦練跳投已經有了一定的成效,現在對他而言,就是盡快的在場上融入球隊之中,為球隊提供戰力,而不再是過去那位永遠只能是在練球時讓人嘆為觀止的萬年板凳了。而上一季被背傷困擾整季的Peja Stojakovic這一季將和Posey一起從板凳出發。筆者是贊成這樣子的調度,畢竟現在聯盟在先發小前鋒這個位置上充斥著體能怪物,以一個長年有傷的人去直接面對他們,對球隊和球員來說都不是好事。將他調為替補,減輕他在防守上的壓力,相信能讓他在進攻時對球隊有所幫助。而Posey仍是Posey,他是防守高手,也能提供三分火力,但是千萬別再像上季一樣叫他去內線單打了,只要能正確的使用,相信他會在比賽後半段為球隊提供幫助的。

中鋒:

從山貓換來了Emeka Okafor之後,他卻仍然未在熱身賽亮相過。一篇報導更是指出許多隊友對他連球隊戰術練習都不願參與表達不滿。現在眾說紛紜,有人說隊醫和他的私人醫生都說他的情況可以上場,但是另一篇外電來源卻說醫生對他說除非他自己認為沒問題,否則不需上場。不論結果為何,其實這樣的傳聞都已經對他造成了傷害。過去幾年,被類比為下一個Alonzo MourningOkafor其實一直讓人有欠缺比賽熱情,或是鬥志的感覺。這也是他和Mourning之間最大的差異,以及山貓總教練Coach Larry Brown最不欣賞的地方。希望他在來到黃蜂以後,能夠被PaulWest這兩個永遠鬥志十足的隊友感化,好好展現他應該有的水準。

Hilton ArmstrongSean Marks會是中鋒位置的替補。在感受到今年合約走完也許不會獲得續約後,Armstrong終於在練習和比賽中展現出Scott所希望看到那種對球賽的熱情,畢竟雖然身材是不夠壯碩,但是611吋的身高每場比賽卻抓不到3個籃板實在是個難堪的成績(過去3個球季平均籃板數皆未超過3)。相對的Marks雖然各方面條件不出色,但是走位相當靈活,也肯做苦工、衝搶進攻籃板,這也是為什麼Scott願意把他放在場上的原因。

以目前而言,禁區還是黃蜂目前最大的罩門,全隊只有Armstrong達到611吋,可以想見如果Okafor不能盡快的歸隊提供禁區防守屏障,那對手一再在黃蜂禁區肆虐的景象將履見不鮮。

X-Factor

上一季除了傷病困擾以外,總教練Byron Scott的一些調度也飽受批評,諸如過度使用主力球員造成替補球員無法充分有上場時間,因此就更不可能有穩定發揮的惡性循環,以及本身戰術系統並不多變卻硬是要把步調放慢打成陣地戰而與總管Bowerup-tempo建軍理念背道而馳(上一季Pace Factor 87.8,聯盟第28)。這一季訓練營開始以後,Scott也鬆口表示這一季球隊的作戰風格完全將以快節奏的進攻步調為主,也因此他特別強調替補後衛CollisonB.Brown兩個人的重要性。Paul也在訪問中興奮的表示他現在僅是全隊第三快的人(無誤),如果大家還以為黃蜂還是那支去年只有他能跑的球隊,那肯定會大吃一驚的

球隊展望:

在各隊銀根緊縮並放眼2010年自由球員市場的情況下,近幾年來整個聯盟放眼望去已經呈現M型社會的形態,塞爾提克、湖人、魔術和騎士等頂尖球隊補強不斷,另一邊就是像爵士和老鷹等這些聯盟中產階級的球隊往上的機會不斷被壓縮。這一季對黃蜂來說也是如此,要打進季後賽可能還不成問題,但是能往前走多少,可能不是這隻球隊光靠現有戰力能決定的。

預測戰績:

4933敗,西南組第三,西區第六,西區季後賽第一輪出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B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