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這支球隊在戰績上不斷的往下沉淪,但是其實還是有值得我們討論的話題,這個月就來聊聊這些話題吧。 

首先是大家比較有興趣的交易話題。先前先是Eric Gordon想要一份4-5年的頂薪,但是球團和聯盟都不願意給出一份達到46200萬美金的合同,使得他在今夏會成為有限制的自由球員;然後是球團公開表示將Kaman放上談判桌,他也不會在之後的比賽上場。這在不管是台灣或是美國的黃蜂討論區都引起討論,很多人因此解讀黃蜂在這筆交易上完全是失敗的。然而,事實果真是如此嗎?

我一向深信,凡事不可以只看到你眼前所看到的。我們先從黃蜂需要甚麼談起:目前這是一支沒有老闆的球隊,他處在聯盟託管狀態,受Stern和其餘29位老闆的監督,一些看起還像樣的補強都會遭到其餘老闆群的盃葛(像是上季季末補強到Landry後就被Cuban砲轟),顯而易見的,找到老闆是第一要務,而要找人來花錢買球隊自然是要增加這支的球隊的賣相,就像是你希望別人來買你的產品,沒有賣相怎麼行?

既然如此,我們就來比較與湖人火箭的三分交易和與快艇的交易對賣相的差別。

在與湖人火箭交易案中,黃蜂可以拿到Lamar OdomKevin MartinLuis ScolaGoran Dragic,這其中除了Dragic比較年輕以外,Martin已經28歲,而另外兩人都已經超過30歲,也就是說他們的球技都已經大致定型了,缺乏想像空間,也就是所謂的潛力。這批人或許今年可以幫黃蜂打進季後賽,但是冠軍絕對是不切實際的事,而在今年之後呢?尤其是當初交易消息剛爆出來時,OdomScola都明白表示出不願意來黃蜂打球的意願,與湖人火箭的交易假使成功,非常有可能的結果就是這些人約滿之後就拍拍屁股走人,而黃蜂甚麼也沒有留下,這是有前例可循的。1996年,就是那個充滿天分的選秀年,湖人的總管Jerry West正計畫著他的偉大計劃,他先說動了Shaq O'Neal從奧蘭多跳槽前來,接著成功的說服了黃蜂用13順位選來Kobe Bryant來交易湖人當時的中鋒Vladimir Divac。而後續的故事我們都知道了,Kobe和其餘湖人眾將開啟了21世紀湖人的光輝時代,他在湖人一共拿了五次冠軍;而Divac從一開始就表明了他不願意待在Charlotte這種小城市。儘管他非常敬業,在黃蜂的兩年都幫助球隊打進季後賽,但是在合約到期之後他頭也不回的跑回加州,和這幾年都未能打進季後賽的國王簽約,為的就是能待在加州(至於他在國王的功績並不是他慧眼知道國王後來能打得這麼好,他就只是想回加州),而黃蜂甚麼也沒留下來。 

現在的球隊,就是要想盡辦法避免這種困境。而在湖人火箭的交易案看起來對未來不怎麼樣時,我又如何能說與快艇的交易案一定是好的?首先,黃蜂從快艇手中拿到一張灰狼的未受保護首輪籤和球隊想要的年輕潛力小前鋒Aminu。再來,Eric Gordon目前雖然續約失敗,但並不代表他明年球季就走人了。今年季中未能完成續約只是代表他今年球季結束後將成為RFA(受限自由球員),黃蜂還是有機會去match競爭的對手的報價,而且這還讓球隊保有薪資和未來選秀計畫的彈性。Gordon絕對很棒,看過他打球以及相關的報導,幾乎都是他會在KobeWade之後成為聯盟掛頭牌的得分後衛,但問題卻是他的健康。入行四年的他前三年儘管成績不斷進步,但是出賽數一年比一年少卻也是不爭的事實,而今年在封館以及他的膝蓋在確定至少休養到二月底之後幾乎確定出賽數會再闖新低,對一支託管球隊來說,和這名球員貿然簽下頂薪是非常危險的。對黃蜂來說,最好的打算就是等明年RFA市場上靜觀其變,配上新行的CBA壓縮的各隊薪資空間,如果Gordon只是雷聲大、雨點小,黃蜂完全有機會以比Gordon陣營所開出的較低價碼簽下他,而要是有球隊開出遠超過黃蜂所能負擔,同時也不合理的價碼,那我們當然也不需要跟進。更甚至是,球隊的策略有機會和Kaman的交易案做一完整考量。Kaman的薪資只剩一年,雖然他的條件較Okafor較好,但是也顯然比較好脫手,所以黃蜂希望能再搞來一張明年的首輪籤,這樣一來,黃蜂最好的狀況是在明年的強選秀年上擁有3支樂透簽,如此一來球團完全可以根據選秀會上的結果來決定未來的布局,甚至在和Gordon續約之後再以他做交易籌碼換來球隊真正需要的球員也未嘗不可,再搭配原有的兩名人高手長防守好的小前鋒ArizaAminu以及樂透區成員,在理想中黃蜂馬上成為一支極有未來的球隊,這也是目前管理階層想要做到的,讓人們想關注這支球隊,自然就有可能吸引到潛在的買家,而不是只衝一季的季後賽,之後甚麼都不剩。

在談完球隊的營運策略後,來談談球隊的比賽狀況。球隊在一月份最大的問題就是去年引以為傲的防守似乎消失了。首先就是DRtg,去年105.2分可以排在聯盟第10名,今年雖然略微上升到105.5,但是整個掉到聯盟第23名,這項數據其實可以參考之前籃球邦的文章提到今年因為封館而造成各隊的進攻效率下滑,然而黃蜂的失分仍然跟去年一樣,自然而然表示防守能力的下滑。目前最主要的原因認為除了球隊的陣容有不小的變動以外,教練團中負責防守的Mike Malone被挖角到勇士隊擔任Jackson的助理教練。而除了DRtg以外,我們還有幾個數據來評斷這一季球隊在防守上的退步。首先是在上一季黃蜂因為對手的每個進攻籃板會丟掉1.01分,這一季僅僅上升至1.07分,但是卻從第4名掉到第20名,跟DRtg部分的理由應該相近,在各隊得分能力下降的同時你卻讓對方得分數據提升,自然代表了球隊的防守下滑。

另外,黃蜂在上一季面對對手單打時有聯盟第6好的成績,這比較是個人能力的問題。上一季,球隊防守最好的Ariza負擔了對手17%的單打防守,但是這一季第一個月因為受傷(一月Ariza共缺賽8),他只擔負了6%的單打防守,而替補他的是防守努力但是能力有限的Belinelli (15%),此外,體能條件好,防守也被略為低估的Gordon只打了2場也是個原因。

最後則是攻守轉換的問題,上一球,球隊擁有幾乎可說是聯盟第一後衛的Paul,團隊失誤率是聯盟最低,但是這一季掉到21名,Jack的失誤率大約是13%,算是中等,而還算菜的Vasquez則高達19%,由此不但可見到今年的防守下滑的一個原因,也可以看到一個好控球對球隊的影響有多大。 

其實以今年的狀況來說,練兵幾乎是一定的,除了球隊一定要等Gordon傷勢完全好了之後才會讓他上場之外,前陣子也乾脆讓Jack休兵而讓Vasquez上場打主控。坦白說這種練兵的比賽對不論是坐在電視機前或是進場看球的球迷都是一種煎熬。但是作為死忠球迷,仍然希望教練團能夠整合球隊,告訴所有人即使會輸球還是要拿出精神打好比賽,畢竟在比賽中做好每一個環節,很有可能未來受惠的就是球員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B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