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3三位交易球員

在二月經過Brandon Knight的大交易,改變球隊的先發控球後衛以及買斷Larry Sanders的合約後,公鹿的陣容有了不算小的變動,藉由這一場比賽(雖然拖了一週),但是有許多值得討論的細節,經由這些場上情況分析,或許可以理解公鹿的制服組與教練團隊球對未來的規劃。

 

這場比賽在控衛位置上新同學Micjael Carter-Williams因傷未上場,主要的替補Bayless也沒上,先發由Tyler Ennis出任。雖然是今年的第一輪第18順位的選秀,但因為是新人加上剛入隊的關係,Ennis與隊友的搭配非常的糟糕,整個公鹿的進攻場面混亂,也無怪乎之前的比賽在MCW下場時,總教練Kidd的陣容配置上非常喜愛用Bayless搭配Ennis以控制場上的局面。而這一場只能由Ennis獨挑大樑的比賽就讓控衛這一點的問題完全暴露出來。Ennis有那個天份在,不過他的成長則需要時間,加上新的隊友之間的磨合,這個暑假對他的來說才會是真正的重點。

 

接著是禁區的問題,Sanders離隊之後,在替補席上多年的Zaza Pachulia終於脫穎而出成為現階段球隊的先發中鋒。他擁有歐陸長人傳統上一手還算可以的中距離以及禁區腳步,而與他搭配的則是這幾年大小傷不斷Ersan IlyasovaElyasova的打法則比較偏向外圍投射,公鹿的內線球員以這兩人有較佳的攻擊技巧,但是在防守端卻顯得缺乏力量,他們在籃下檔不住灰熊的GasolRandolph以及Koufos這些壯漢的肆虐(雖然從比賽來看,Ersan是吃了一些裁判的虧),而替補的Henson略顯單薄,PlumleeO'Bryant的個人攻防技巧都不佳。在比賽中兩支球隊的對比相當明顯。公鹿充滿太多的個人單幹,不像灰熊有UdrihGasol GreenAllen等人的兩人或三人小組配合,空手走位以及簡單的give and go等等。直到下半場兩名歐籍球員PachuliaIlyasova才比較有跟進走位的意識,能爭搶進攻籃板以及跟進補籃。這造成公鹿的禁區現在雖然陣容深度足夠,但是缺乏一名獨當一面的大將,跟控衛位置同時兼具深度與天份,只是需要時間來成長相比,在這個暑假,在中鋒或大前鋒的位置上,除非公鹿HensonPlumlee其中一人有明顯的成長進而頂上先發,不然如果想要在季後賽走得更遠,球團勢必得在這兩個位置其中之一做出改變,不然在寸土必爭的季後賽,PachuliaIlyasova的搭配絕對不會是第二輪以後的解答。

 Larry Sanders 2015離隊  

(Sanders的離隊對公鹿的禁區來說是一項不小的損失)

接著來談談目前這支球隊傳統上最具有深度的搖擺人位置(SGSF)。過去的幾年公鹿在搖擺人位置上一向是人滿為患,但是卻缺乏獨當一面的大將,也因此過往的幾位總教練都無法找出妥善的解決的方法。但是在意外交易到Kris Middleton,順利選到Giannis Antetokounmpo以及Mayo洗心革面同時願意從替補出發以後,所有的是都朝著正面進行。Kidd利用幾乎一季的實驗後決定將原本是小前鋒的Middleton與得分後衛的Antetokounmpo位置對調。人高手長的Antetokounmpo目前身高已經達到611吋,打得分後衛雖然占盡身高優勢,但是因為過高,也有被更敏捷的對手利用速度單打得手,現在換到小前鋒,可以面對平均速度較慢的對手,但是身高仍然占盡優勢。同時身手非常敏捷速度快的Middleton來到得分後衛,速度不但不比對手慢,67吋的他馬上也變成擁有身高優勢的一員,搭配66吋的MCW,公鹿的PG-SG-SF3個位置連線可以達到驚人的68吋同時沒有喪失速度,過往的Kidd(64)就是屬於大型控衛,目前驚人的後場體型優勢看得出來制服組與他的搭配運作算是相當良好,給了他會喜歡用的球員,接著從場上的局面來看看未來Kidd會怎麼來運作這個陣容。

 

這裡要先提的是身為大三元製造機,Jason Kidd在球員時期就是一名擅長全場開放性進攻的好手,在籃網時期與Kenyon MartinRichard Jefferson以及後來的Vince Carter合作打出一波又一波讓人賞心悅目的快攻。而快攻所賴以為生的就是大量的防守籃板與快速推進,而Kidd正是控衛中的籃板好手(生涯平均5.0防守籃板,籃網時期更達到場均5.9),因此籃網可以在他的帶領下製造大量的快攻與早攻機會。而現在擁有高大後場的公鹿一樣有機會進行這種打法。MCW3月以後場均3.9籃板雖然差強人意,但是在費城時期平均有達到6.2個籃板,合理的評估是在他傷勢逐漸痊癒之後,平均籃板這個數字一定能再往上提高。人高手長,天份滿點的Antetokounmpo則完全不需要擔心這個問題,兩個NBA球季的生涯,籃板已經從場均4.4提升到6.7個,隨著經驗的提升與身材逐漸從瘦竹竿慢慢增加到可以和對手對抗之後,平均超過7個籃板也不是不可能的事。至於Middleton的成長則最能看出Kidd對籃板的要求,從球季中改打得分後衛,並成為隊上第一快攻箭頭以及主要的得分點之後,Middleton並沒有只想要得分而不去做其他的事。從11月到2月,他的平均籃板數從場均2.4顆一路成長到5.5顆,看得出教練團對他的指導,他自己的努力以及整支球團的規劃,這是相當令人欣喜。以比賽中來看,Antetokounmpo多次在團隊進攻不順暢的狀況下,擔任所謂控球前鋒的角色來指揮隊友,未來的公鹿可想見Middleton未來的定位將是球隊第一得分點以及主要快攻箭頭;擁有絕對身高優勢的MCW會視情況選擇是否盡量多製造與比自己矮小太多的對手的單打機會並同時與Antetokounmpo互相分擔指揮場上攻勢的任務。

 

雖然輸掉了一場比賽,同時球隊要改進的地方也不少,但是這幾年來看著這隻深度天份都不差的球隊在賽季中往往找不到方向,總覺得是一件很可惜的事。但是這幾年以GM John Hammond為首的制服組努力似乎總算有一點回報,幾次的交易與選秀成果都讓人讚賞,也有了現在這一隻逐漸露出曙光的球隊,今年或許在季後賽還只能當作學習,但是相信在未來的幾年,這支球隊事一定有機會發光發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B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