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annis Anteto  

括號內為球員背號

 

希臘vs比利時(C組第一vs D組第四) 

在所有四組的排頭中,以"V-Span" Vassilis Spanoulis(7)領軍的希臘陣容非常完整,老中青三代兼具而且身材高大,最矮的Kostas Sloukas(10)192公分,全隊12人有7人超過200公分。除了對上克羅埃西亞遭遇苦戰以外,其他比賽中希臘顯得游刃有餘,被荷蘭緊咬是因為Spanoulis休戰沒打。戰力的完整也顯示在出賽時間上,Spanoulis平均上場26分鐘全隊第一,但是他只打4場,其餘有高達9名球員上場時間可以達到10分鐘。而在表現上,甚至目前還在NBA3名球員也不算是得分主力,要得分有Georgio sPrintezis(15)Ioannis Bourousis(5),當然這不是說Koufos(13)Antetokounmpo(34)不重要,筆者認為他們兩人現在的工作更類似於優先支援其他隊友,視情況跳出來取分的隱藏角色,從這也可以看得出來現在的希臘有多麼的強大。 

談到比利時,不得不想到他們那一票黑人球員,體能或許不如NBA等級那麼恐怖,但也都是能跑會跳,不過他們在場上往往流於單打獨鬥,戰術的紀律性不佳,才會雖然擊敗強敵立陶宛,卻又敗給拉脫維亞和捷克落到分組第四。隊中的控衛Sam Van Rossom(5)和搖擺人Matt Lojeski(43)以及Jonathan Tabu(9)是最重要的三名主力得分點,但是得分手段偏重在外圍,內線不夠高大也沒有可信賴的得分點是他們的致命傷,再碰到人高馬大加上有名將領軍的希臘宛如碰到天敵。和芬蘭一樣,當天比賽的走向將取決於比利時外線的手感。筆者個人猜測希臘會早早將比分拉開並贏得勝利。

順帶一提,希臘球員中有4個人名字叫做Kostas  不過查了翻譯不確定這是甚麼意思,如果有朋友之道也歡迎告知。

  

立陶宛vs喬治亞(D組第一vs C組第四)

Linas Kleiza這個夏天選擇休息而不打歐錦賽,這讓立陶宛在戰力和心態上都大打折扣。首先是立陶宛的隊型上長久以來一直欠缺一位可獨當一面,自行取分的尖刀型人物,Kleiza的出現解決了Jasikevicius退役後國家隊得分困難的窘景,再來是Kleiza可能因為曾在美國受教育的關係,他給讓人感覺就是冷漠的國家隊帶來一股火熱的氣氛,同時也帶動起他與Jonas Mačiulis(8)之間的良性競爭(兩人同年,同樣打小前鋒,從2003年的U-19希臘世青賽開始就是國家隊隊友)。今年他選擇休息而不打國家隊,立陶宛在比賽中馬上就是一副死氣沉沉的模樣,而Mačiulis(8)更是一臉要打不打的懶樣。所幸經過幾次的國家隊大賽洗禮,年僅25歲的Mindaugas Kuzminskas(19)逐漸進入狀況,可以開始分擔得分的任務。

立陶宛雖然是D組第一,但是並沒有前幾屆那種一定要贏球的氣魄。而現在喬治亞的內線可是擁有壯碩的Zaza Pachulia,這是立陶宛的預賽對手中所沒有的硬朗型中鋒  Valanciunas可能沒辦法隨心所欲的籃下肆虐,而從預賽我們可以看到,一旦禁區這個立陶宛這容易取分的地帶失守,本屆三分火力幾乎完全消失的他們未必能輕鬆取勝,筆者雖然是立陶宛死忠球迷,卻也認為立陶宛是4組分組龍頭中最有可能提前出局的球隊,雖然私心是希望立陶宛能走到最後。想要看到爆冷的比賽,這場絕對是首選。

 

塞爾維亞vs芬蘭(B組第一vs A組第四)

現階段的芬蘭大部分球員缺乏自行取分的手段,即使是Koponen也大量依賴跳投取分,缺乏切入撕裂對手防守的能力。芬蘭最主要的得分模式是依靠戰術設計下大量的掩護以及Koponen的傳球視野及反應來及時將球交到跑出空檔的隊友手上,所以外線的手感將決定芬蘭當天的比賽命運。而缺乏切入尖刀也是芬蘭決定規劃Jamar Wilson(31)的主因。Wilson的切入能力是彌補這支球隊最不足的地方,但是失誤太多以及眼中只有籃框的打法其實讓他和這支球隊的戰術體系格格不入。基本上只要有一支防守能力佳同時經驗老到的球隊,芬蘭就很容易陷入得分乾旱期,就像預賽最後一場面對波蘭,雖然除了SlaughterGortat以外沒甚麼大明星,但是全隊壯碩的體格和堅壁清野的防守讓芬蘭人吃了大虧。而現在16強的對手塞爾維亞同樣是斯拉夫的血統,就算身材沒有波蘭那麼強壯也絕不會差到哪裡。反觀塞爾維亞以去年世錦賽亞軍為班底,Milos Teodosic(4)領軍,全隊年紀最大的也不過剛滿30歲,年輕力壯卻又比賽經驗豐富,其實已經無須筆者做太多的介紹,所以在這簡單預測:塞爾維亞以兩位數的差距擊倒芬蘭,晉級8強。

Petteri Koponen  

(芬蘭的帥哥控衛Petteri Koponen)

西班牙vs波蘭(B組第二vs A組第四)

技術流和肌肉猛男兩種不同球風的硬碰,這是筆者認為16強中最有趣的一組對決。即使Marc Gasol沒打,但是西班人這十年累積的球員天分和深度依然足夠,在預賽最後一場面對德國的瘋狂反撲時,Sergio Rodriguez從板凳出發,上場23分鐘攻下包含3顆三分球在內的19分並傳出3次助攻,幫助西班牙守住勝利。再加上看似回春,站高位策應依然是世界級的Pau Gasol,即便不是大熱門的球隊,西班牙也還是球迷期望的四強隊伍。波蘭想要贏球,除了要看Gortat可以把Gasol限制到甚麼樣的程度,歸化球員Slaughter(6)的切入串連,以及Adam Waczynski提供的得分火力缺一不可。另外,波蘭年僅22歲,尚在岡查加大學(Gonzaga University)就讀的七呎中鋒Przemyslaw Karnowski力量強悍,上一場對上芬蘭有不錯的表現,值得一看。由於波蘭打球風格強悍,整場比賽的走向會取決於西班牙的鋒衛球員需要多少時間來適應比賽的節奏,所以波蘭並非沒有贏球的機會。 

簡單預測:西班牙險勝晉級。

 Marcin Gortat  

(Marcin Gortat是否能壓制Gasol帶領波蘭更上一層?)

以色列vs義大利(A組第二vs B組第三)

義大利的鋒線在本屆比賽狀況極佳,尤其是上一季季中傷癒歸隊的丹佛金塊前鋒Danilo Gallinari狀況已經逐步調整回來,平均21分在本屆僅次於Gasol21.6分,7.4籃板也在大會位列第九。以NBA三巨頭加上年輕的小前鋒Alessandro Gentile(5)構築起義大利強大的進攻火網;但是相比於一流的進攻,義大利的後場防守卻可用爆爛來形容,每場平均失分約88分甚至無法排進前20(總共也就24),而偏偏他們要對上Omri Casspi(9),團隊戰力平均的以色列。

Casspi(9)雖然在大會上狂放無雙得分,但是以色列並非只靠他一人打球,球隊得分榜前三名包含CasspiGal Mekel(7)Lior Eliyahu(8)全都只打4場比賽,主力球員可以視情況休兵是他們最恐怖的地方,但是預賽中曾經被波赫聯邦完成兩位數的逆轉也顯示出這支球隊的不穩定。如果喜歡看進攻大戰的朋友,這一場比賽會是16強的必看比賽之一,個人猜測是義大利會在一場狂轟猛炸的對戰中險勝。

 Omri Casspi  

(以色列帥哥Casspi將在16強上演呂布戰義大利三英的戲碼)

斯洛文尼亞vs拉脫維亞(C組第三vs D組第二)

這一場是筆者覺得最難預測的一場比賽,兩隊都充滿才華洋溢但年輕球員,不穩定也頻頻發生在這兩隊的比賽中。像是拉脫維亞可以被立陶宛痛宰20分卻拿下痛擊捷克;斯洛文尼亞可以壓制馬其頓和喬治亞卻差點輸掉對荷蘭的比賽都可資證明。

儘管如此,擁有Zoran Dragic(12)還是比較被看好,預賽時球隊曾經希望Dragic擔起組織攻勢的重任,但是沒想到他嚴重適應不良,處理球常常顯得過於猶豫,也造成不少失誤。但是一旦讓他回復單純的攻擊箭頭角色,他馬上生龍活虎,在投傳切之間毫不猶豫,對上荷蘭就是他在最後1分鐘連下5分底定戰局的,身為兩隊中最穩定的得分手,他的表現可能將決定由哪方比賽贏得比賽。除了他之外,斯洛文尼亞的Klemen Prepelic(7)Jaka Blazic(9)Jaka Klobucar(24)等幾位年輕球員也都值得一看,尤其是Prepelic,雖然身高不高,但在Dragic不在場上的時刻往往能跳出來得分,穩住球隊的攻勢,預料他以後一定會是國家隊的常客。 

拉脫維亞部分就是滿滿的天分,全隊12人有9人是1988年以後出身,而且平均身高高大,而210公分的Rolands Freimanis(6)211公分的Kaspars Berzins(14)甚至都擁有外圍投射的能力,這讓他們攻擊的範圍極大,增加對手在防守上的難度,除此之外,替補的Martins Meiers(33)和小前鋒Janis Timma(10)也是值得看防的人物。但儘管如此,拉脫維亞年輕而且籃下的噸位不足,面對有經驗的禁區老將常常討不到便宜,這一點除了以時間來換取經驗,沒有別的辦法。這一屆還不是屬於拉脫維亞這批人的比賽,吸收比賽經驗,在5年內打進歐洲四強會是他們比較合理的目標。

預測:斯洛文尼亞小勝晉級。

 Zoran Dragic  

(Zoran Dragic的表現將決定斯洛文尼亞能在淘汰賽走多遠)

法國vs土耳其和克羅埃西亞vs捷克這兩場因為本次預賽的時間關係,我沒能看到法國和克羅埃西亞的比賽,這邊筆者就不做預測了,畢竟這樣跟瞎猜沒兩樣。祝各位周末看球愉快。

 

圖片來源 : nba.com, EuroBasket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B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