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受了Jason Williams去年一整季不耐戰的影響,這個夏天的熱火,補強的重心完全放在PG這個位置上。

 
從簽下Smush Parker、Penny Hardaway到跟公鹿競爭他們兩名控衛Mo Williams和Charlie Bell失敗,以及Bibby的交易目前無疾而終,很明顯的,Riley一直希望能提供給Wade一個好的PG來做搭配,以讓他釋放攻擊能力。但是,一直執著在控球後衛上的補強,是不是在某種程度上也讓陣容失衡了?
 
翻開熱火目前的球隊陣容來看,目前可以打SG的人中,Daequan Cook是今年的第一輪新人,另外還有3名6呎7吋的人,分別是1年資歷的Jeremy Richardson漢Devin Green以及出的老將Hardaway。Green上季在湖人出賽27場,平均上場時間是5分鐘,而Richardson在老鷹和拓荒者更是總共只出賽6場,合計20分鐘而已。而復出之後的Penny能回復多少功力也是個大問題。在這種情況下,可以說身為熱火的球迷,我們必須非常非常用力的去祈禱新的球季Wade不但要無傷無痛,而且最好能每場打滿38分鐘以上,因為SG這個位置上幾乎沒有可靠的替補來讓Riley調度。
 
而在控衛這個位置上,卻一口氣塞了4個人,分別是Jason Williams、Smush Parker、Quinn和Brian Chase。目前沒有意外的話先發和主力替補會是J-Will和Parker。以目前訓練營的消息來看,聽說J-Will的身體狀況良好,他自己甚至表示他希望新的賽季能全勤,至於達成率會有多少就很難說了。而Parker,除了那6呎4吋的身高相當不錯以外,他的錯號被稱做是旋轉門,大概不難想像他的防守態度。至於Quinn和Chase能在開季後從這個位置上獲得多少時間讓我存疑。結果到頭來,PG這個點的問題還是沒有真正獲得解決,而且在尋尋覓覓中我們也流失了防守優異的Eddie Jones和James Posey
 
我始終認為,讓Wade回歸打PG才是熱火走出困境的最好方式。首先,即使是改打SG,Wade的平均助攻仍然是隊上第一(去年球季平均每場7.5次)。想想看,上季季後賽Wade才剛剛傷癒歸隊,隊上包括大歐在內都很習慣把球交給Wade去處理,連Riley也敢放手讓Wade去決定處理場上的狀況。而再回過頭來對照Riley的戰術概念,他的球隊一定要有一稱職的PG和C,遠的不提,熱火上一次的盛世不就是Alonzo Mourning和Tim Hardaway主導的嗎?再從體型優勢來看,Wade6呎4吋甚至接近6呎5吋的身高打得分後衛有點偏矮,甚至在matchup上得直接面對對方的搖擺人大鎖。但是如果回歸控球後衛呢?他絕對是比Tim Hardaway和Baron Davis更大一號的力量型控衛,對手如果只放自己的控衛面對他,聯盟中我想不出有幾個PG能夠一對一擋住他(第一個想到的是Jason Kidd,但是他畢竟得面對老化的事實;Billups的防守不錯,但是他比Wade小一號,身材上居劣勢)。而且這對熱火在建軍上更為方便,我們該找的就是一個搖擺人大鎖,同時擁有最基本的外線火力,而不是現在苦於面對Jason Williams的耐戰力和替補人選,而於此同時Posey和Eddid Jones的相繼離隊又造成防守能量的降低。以這幾年東區戰力最穩定的活塞來和熱火進行對戰組合來看,Walker預計出任先發小前鋒後一定是他和Kentucky的學弟Prince放對,回到後場,你勢必得用Wade去守Hamilton,難不能你相信Jason Williams的膝蓋能跟著Rip跑個40分鐘嗎,尤其是在季後賽這種時刻。那再看看去年季後賽痛宰我們的公牛,Kirk Henrich和Ben Gordon的跑動是不是讓熱火光是在防守端就耗費了大量的體力,何況還沒算到一個已經逐漸晉升為聯盟頂級小前鋒的Deng。而如果得因為體能的問題使得在關鍵時刻不敢放原本先發的球員在場上,那這樣例行賽的Roster安排不就失去了意義。
 
再想想看,當Wade改打PG時,SG位置的大鎖將可以直接擔負起防守Hamilton和Gordon等得分好手的重任,減輕Wade甚至其他人必須補防的壓力,而Wade即使在面對壯碩的Billups時都還具有體型上的優勢,更不用說其他的對手了。
 
不過以目前狀況來說,一但Wade回歸主打作為球隊靈魂位置的PG,他也勢必得接下更重的責任,尤其是現在熱火在才華上已經不若他2003剛入隊的那一年了,當時他雖是名義上的控衛,但是隊中仍有Odom作為控球前鋒在幫忙主導團隊攻擊。現在的Walker雖然也曾經是控球前鋒,但是以他現今要外線沒外線,同時還易於失誤,這種狀況你敢把球交給他處理嗎。這就演變成Wade在攻擊上的擔子可能會發生過重的情形,以致於他在防守端的品質大幅下降。
 
SG位置上的人在整個聯盟中來說會很難找嗎?相較於PG而言我認為會是比較簡單的。畢竟NBA什麼時候缺過體能優異的搖擺人了。球隊裡原本是有一個現成的Dorell Wright,相信有在看熱火比賽的人都對他的體能感到讚嘆,而他也不畏懼於爭搶籃板、嘗試抄球和送出火鍋。當然我們都知道這些數據漂亮並不能代表你就是個好的防守者,但是這至少表示你有著良好的防守態度,去阻止對方得分以及獲得攻擊機會,我認為這是很重要的。只是,就目前得到的消息,Wright已經長高到至少6呎9吋,同時也強化了身上的肌肉,甚至根據一些訪談他會視情況支援到大前鋒的位置,這種情況也幾乎篤定了他在新球季會主打前鋒的位置。而新選進的Cook和二年級生Devin Green、Richardson能否獲得出賽時間都是個疑問。
 
毫無疑問這兩年的熱火處在薪資僵化的狀況(根據HoopsHype提供的資料,2008年還有Walker的約900萬的合約,所以我把2009年也就是球隊對Walker有球隊選擇權那年當作團隊薪資解套的時間,事實上進入2008-09球季後球隊薪資應該已經有操作的空間),再配合目前的球隊狀況,即包括俠客在內多名老將已經處在生涯晚年,合理的處理方式應該仍是把Wade放在SG位置上在新球季出發,然後看看在新球季Riley是否會在面對特定對手抑或是在比賽中進行陣容改變,以測試Wade在聯盟中打出名號後重新回到PG位置能否適應,再決定在後O’Neal時代Wade的後場搭檔到底應該是哪一類型的球員,以便在2010年走完俠客的最後一年合約後來重新打造真正Wade時代的新熱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B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