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月戰績:9勝7負,目前西區第四,西南組第二。

憑良心說,黃蜂在這個月打得很糟,勝率勉強超過五成不說,兩次在全國轉播中被對手屠殺(一月7日輸爵士26分;一月16日輸騎士14分);另外一月6日對湖人的勝利則算是在已經連輸西區龍頭兩場後唯一的好消息。

球隊現在還能在西區維持一個不差的戰績來自於聯盟第四的三分球命中率(39%),但是另一方面,籃板的差勁表現(籃板率0.496聯盟第18,每場比對手少抓0.5個)也讓球隊GM Jeff Bower去年季後賽提到我們是在建立一支up-tempo球風的隊伍理念完全無法實現,去年比賽大家往往可以看到的,利用穩定的防守搶下防守籃板後發動的防守反擊大量的消失。82 game網頁的數據清楚的指出:今年黃蜂在進攻時間0-10秒內的出手佔全部出手數的31%,去年則是36%,而16秒以後的出手數去年是40%,今年則大幅上升到46%,這就變成了GM和教練認知不同的地方,如上所述,Jeff Bower目的是打造一支快節奏的球隊,但是Scott在設計戰術時卻要求掌控節奏來進入系統陣地戰,這就像你買了可以做滿漢全席的材料,結果廚師說他只會做法國菜,這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但卻是兩人的認知和溝通上已經有了誤會。

有Chris Paul這名全明星PG來組織,我並不認為節奏打慢一點會影響多少,但是Scott在設計戰術時的想法實在令人質疑,因為他大幅削弱了自身球隊所擁有的優點:Peja Stojakovic這名不論是歐洲、國際賽甚至是NBA都已經證明自己的射手。數字會說話,本月中段West因為背傷缺席5場比賽,這5場比賽Peja的成績是令人高興的投77中43(55.8%的投籃命中率),三分球投37中19(51.3%的命中率),這段期間幫助球隊拿下4勝1負的成績(同時間先發中鋒Tyson Chandler也因為腳踝扭傷缺陣、替補中鋒Hilton Armstrong也因為膝傷缺賽2場)。但是West歸隊後的本月最後兩場比賽Peja只剩下17次的出手機會,尤其是對上馬刺時只剩下6次出手,更鮮明的是在West缺席時,Peja必須扛起全隊得分重任時所表現出來的空手走位和mismatch後以高度大吃小的能力在最後兩場比賽完全消失,又變回等球的定點射手,等於間接讓黃蜂整支球隊原本打出來的節奏完全消失。說實話,如果只是要定點射手,那去找Kapono就行了,要花千萬簽下Peja幹麻,上場32分鐘只給他6次出手機會,難不成你要他當大鎖嗎?而偏偏West歸隊後場上節奏還沒完全找到,就變成球隊和勇士變成泥沼戰輸球,一直被馬刺壓著打輸球而吞下2連敗的窘境。

碰巧的是同樣為籃球邦的作者RileyYang近期寫了一篇有關於球員掩護的技巧與應用的文章,如果可以先看過他的文章,包括一些簡單的戰術圖解,再來觀看黃蜂的比賽,可以清楚的發現,除了PF和C幫Paul設立掩護外,黃蜂的戰術跑位中,基本上隊友間不互相幫忙擋人的,這變成了射手要有空檔只能自己去跑,不會有人幫你(去年我有在比賽中看過Chandler幫Peja設立掩護,但是隨著今年Chandler一直有傷在身,打打停停,這一類的動作也幾乎未在比賽中出現)。這是一個很可笑的現象,隨著聯盟中體能優異的球員不斷湧現,再加上各隊制服組越來越著重去分析不同球員在場上走位習慣和路徑以尋求防守應對方法,即便是Reggie Miller和Richard Hamilton這些聯盟知名的射手都需要靠著隊友的幫忙才能不斷的一次又一次得到空檔,而黃蜂這種大量倚靠跳投的球隊(跳投佔出手次數的70%),戰術上只是幫Paul擋人讓他切進去後给射手跳投卻不需要幫射手做出空檔,我認為這是很離譜的事情。

作為去年的年度總教練,Scott今年帶黃蜂最嚴重的兩個問題是他完全無視於球隊和球員近況以及當天比賽的現況。前者在上面已經用Peja的近況做例子,後者我以對上灰狼時Mo Peterson做例子。當天替補的Peterson在第二節上場後5分鐘內投3中3,包括三分球投2中2幫球隊維持領先,但是就在手感發燙的他投進第二顆三分球之際馬上被換下場,最後整場只打了不到8分鐘,球隊也順勢被灰狼擊敗。如果說戰術的部分太深奧我們這些球迷不懂,我更不懂的是為什麼把正在on fire、手感發燙的球員換下去,擺明資敵、讓對方喘息的行為嘛!

最後來說說隊上的年輕球員方面,因為碰巧前幾天剛好翻譯的一篇nola.com(紐奧良當地的主要媒體)對Scott的訪問,起因也是非常多的當地球迷對於Scott用人原則的不解。文中Scott對此表示黃蜂目前是一支處在贏球狀態的球隊,他沒有三到四年的時間和耐心去等待年輕球員成長,但是對此我持懷疑態度,各位應該都沒忘記Rondo是最好的例子,GAP三巨頭在去年拿到冠軍以前也都進入中生代了,他們的黃金時期又剩下多少,但是Rivers可沒因為Rondo菜就拼命改操Cassell,馬刺今年也算是把Roger Mason培養了出來,甚至以前要是沒有Avery Johnson肯讓Howard和Harris適度的上場磨練,小牛會在2006年打進總冠軍賽嗎?難道Scott真的認為他可以只靠先發5人加上Posey就可以打總冠軍了?年輕球員中受害最深的當屬Julian Wright,本季他在West和Chandler受傷之前只剩下9.1分鐘的上場時間,而且是只有20場的出賽場次,但是在前述兩人受傷之後,我把他出賽時間超過10分鐘以上場次的成績加總是投19中11,外加19個籃板,可見他不是不能打,更重要的是在台灣時間週六對勇士的轉播中,他是黃蜂球員中少數願意去衝搶進攻籃板的,在約20分鐘的上場時間裡,他3次在勇士一群搖擺跳跳人中搶下進攻籃板然後得分,就這幾場看到的比賽來看,我實在看不到他被冷凍的理由。

Nola.com的這篇訪問中提到,從Scott上任以來,球隊的9位選秀總共只存活了3位下來,除了Paul和Wright以外,就剩下替補中鋒Hilton Armstrong,現在的比賽看來,我個人是認為他被養壞的情況越來越明顯。總合我所看到的外電以及他的比賽,或許這麼說很失禮,但是他的籃球智商可能不太高(康乃狄克畢業的他學長是Emeka Okafor)。我並不是說他打球不用大腦,事實上他是很認真,也很願意去學習的球員。但是第一,他反應很慢,這在比賽中看得出來,很多卡位和搶籃板的動作往往慢對手一拍。第二,他學習的能力不佳:Chandler因為今年受傷所以打打停停,這讓Armstrong和另一位替補中鋒Sean Marks有很多上場的機會,剛開始Armstrong表現遠比今年剛入隊的Marks出色,但是很快的,Paul和Marks的擋拆表現已經比和Armstrong的好了。有多好,五十步笑百步的好,但是Marks在拆完後至少會知道Paul一切進去他要跟進去看看能不能撿到進攻籃板甚至補進的機會,這說起來沒什麼,但是Armstrong幾乎都沒做到,老兄,你已經待在隊上第三年了!Armstrong的問題,我個人是認為他本身學習速度已經緩慢,再加上自信心缺乏,偏偏碰到一個幾乎不容許新人出錯的教練,他越打越沒信心,剛入隊時,雖然Chandler以他的高度和體能件穩居球隊先發中鋒的位置,但是Armstrong所表現出來的,不論是面框或是被框持球時運球,中鋒的單打腳步以及跳投把握性、蓋火鍋的時機選擇都在Chandler之上(大學的磨練),即便他反應比較慢,但是我認為註定做為替補的他如果找到定位,說不定球員生涯會比Chandler還來得長久,但是三年下來我們只是看到一個拿到球完全不知道要幹麻,慌慌張張全寫在臉上的傻大個。直到今年Chandler因傷打打停停而讓他獲得不少出場時間後,他才敢自己選擇投籃,甚至是自己直接帶球衝進去灌籃這種以往都不會有的畫面出現,不過如果Scott還是只堅持這種死板的調度模式,我很懷疑Armstrong在黃蜂的未來。

球隊在攻勢上打得死板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問題了,當然實際問題不見得會讓我們這些球迷看到清楚,但是現今網路轉播充斥的今天,誰當天比賽狀況好或是不好其實一目瞭然,如果Scott繼續堅持他的調度原則:替補就只配打替補的時間,而不論手感好不好,我很懷疑今年黃蜂能走到多遠。

雖然事實很殘酷,但是問題出在你身上阿,教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B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