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 Hornets Preview.jpg  

我知道大部分人都看過這張圖了XD,不過左邊的阿米努決定換穿0號球衣了,3號要留給以後的學弟來挑戰了。

即使從上一季開始球迷就清楚知道保羅(Chris Paul)和衛斯特(David West)在球季結束後出走已成定局,但是這兩人仍認真打好每一場球賽,衛斯特在比賽中傷到十字韌帶而整季報銷,而保羅更是在球隊不被看好的情況下硬是帶領黃蜂和湖人激戰六戰才輸球,所以他們帶著球迷滿心的祝福而離開,而保羅也幫黃蜂換到了球隊能夠藉以重建的未來,也讓球迷在新的球季來臨時還能有一許期待。

201112 Hornets Preview-Demps.jpg  

自總管丹普斯(Dell Demps)入主球隊以來,因為清楚的了解球隊的營運狀況,所以確實的執行把錢花在刀口上的策略。上一季季末因為成功弄到藍催(Carl Landry)而引起小牛隊老闆庫班的攻擊,但這其實只是庫班利用媒體打擊對手的一貫策略罷了。球迷沒注意到的是丹普斯上任後成功的將薪資極高的、但年事已高而對黃蜂幫助不大的兩名搖擺人波西(James Posey)和史托賈克維奇(Peja Stojakovic)出清而大幅降低團隊薪資,即使季末弄到藍催,黃蜂的總薪資也低於季初薪資,如果丹普斯擺爛到底,不知道多花了不少錢的其餘29位老闆又做何感想。

說了這麼多就是要強調現在的制服組能夠清楚的知道球隊不僅僅在陣容上,甚至是營運層面的困難。也因為這樣,讓他們在交易中會有更多的事情需要考慮。剛剛發生的保羅人生即是這樣所致。我個人是相信黃蜂、湖人和火箭的三方交易破局跟其餘老闆干涉無太大關係,聯盟總裁史騰應該和黃蜂制服組早有默契,為了能順利賣出球隊,球隊的未來性一定要好。三方交易或許黃蜂拿到的會是最好的籌碼,但是付出的代價是高額的薪資,這不會是新老闆所樂見的。而另一方面,快艇提供的籌碼卻代表著無窮的希望。中鋒卡曼(Chris Kaman)的千萬年薪明年就將到期,甚至有可能在季末就將他交易到希望補強陣容的球隊。而換來的戈登、阿米努(Al-Farouq Aminu)和明年的一支一輪籤都是重建基石,這對現階段的黃蜂或許才是較佳的選擇。

重大球員異動

球員

情況

 

 

 

選秀

Josh Harrellson

第二輪第45順位隨後被交易至紐約尼克

自由球員離隊

David West

2年2000萬與溜馬簽約

Aaron Gray

轉至暴龍

Willie Green

轉至老鷹

交易離隊

Chris Paul

轉至快艇

交易入隊

Chris Kaman     Eric Gordon           Al-Farouq Aminu

 

續留

Carl Landry

1年875萬

Marco Belinelli

1年340萬

Jason Smith

3年750萬

球隊陣容:

戈登和阿米努的到來一瞬間就解決了這兩年始終困擾著黃蜂的搖擺人的深度問題。外圍投射能力極佳,同時去年在球團要求下逐步養成切入和組織能力,使得他一到來就占住先發得分後衛而且被認為是下一屆的蜂王,而上一季扛先發得分後衛的貝里內利(Marco Bellineli)將從板凳上出發,這對球段和他個人來說都是好事。他在場上非常努力去做到教練交代的任務,不論是外線跳投還是防守。但是體能條件不到聯盟平均讓他在比賽後半段往往體力流失過大,上季季後賽面對湖人就是一例,他在比賽中不論是對到布萊恩(Kobe Bryant)或是阿泰(Ron Artest,現已改名為世界和平),都吃足了苦頭,進而影響到他在攻擊端的效率,從板凳出發,每場約20分鐘的上場時間相信將可大幅提升他在場上攻守兩端的效率問題。

小前鋒位置會是黃蜂今年另一個讓人興奮的地方。亞里沙(Trevor Ariza)身高手長,防守優異不需多做介紹。而轉來的阿米努不但有標準的67吋的小前鋒身高,臂展更達到73吋,球團已將他定位為未來的小前鋒接班人以及防守大鎖的第一人選,他自己在熱身賽對上灰熊就已經讓蓋伊(Rudy Gay)多次不舒服的出手,但是現階段犯規過多的問題仍然困擾著他,這可能只有靠著時間來累積經驗來解決了。而去年球隊自己選入的龐德斯特(Quincy Pondexter)去年上場並不多,但是在自己的努力下,防守和對球的處理都受到教練團的稱讚,他和阿米努之間的良性競爭會是這一季風迷的觀看重點。

在卡曼入隊後,黃蜂多年來禁區缺乏攻擊的問題終於獲得解決,而他和原中鋒歐克福(Emeka Okafor)合組的禁區加上亞里沙也大幅提昇前場的高度。卡曼的能力我想不需多做介紹,比較大的問題是歐克福雖然一職認為他比較適合打大前鋒,但是他缺乏現代籃球隊大前鋒要求具有中距離跳投以及對球的策應能力,多年的球賽只是告訴我們歐克福是一個頂級藍領,在去年因為原大前鋒衛斯特多半可以持球做跳投,所以黃蜂非常需要歐克福在禁區的防守。而現在卡門入隊後勢必大幅壓縮歐克福的場上績效,偏偏替補的藍催是個肯拚肯纏的優質大前鋒,同時擁有歐克福所沒有的跳投能力,理論上藍催和卡曼會是較適合的搭檔。要是季中球隊為此作出調整,對照歐克福那超過1200萬的薪資,他和球隊之間關係可能會變得非常微妙,而上述這三人中除了藍催外,若是聽到交易傳言也不需太過吃驚。

2005年開始,一向是球隊中最不需要擔心的控球後衛位置終於要變成了大問題。去年替補的神奇傑克(Jarrett Jack)今年將重拾先發地位,但是他在這幾年切入能力幾乎是完全消失,去年有高達84%的攻擊手段是跳投出手,加上他的組織能力在NBA充其量是二流水準,這也是為什麼他從拓荒者到暴龍,始終無法真正站穩先發控球的原因。去年他在場上擔任控球時,球隊每48分鐘會比對手少得了9.8分,助攻隊友比例為26.2%(這個數字是指球員在場上時,隊友經由助攻而得分的比例,助攻不代表完全是由此球員傳出。它代表的意義或許可以解釋成球在場上的流動與團隊攻勢),僅僅排在控衛的第55名,甚至還落後許多替補控衛,而此項數據去年的第一名是威廉斯(Deron Williams),有56.3%,保羅則有46.4%,是聯盟的第四名。此外經由觀看比賽也可以知道他在場上時團隊攻勢基本上是停滯的。此外至今為止他的表現都不夠穩定,前一晚他可以攻下超過20分,送出6次助攻,下一場他可能只得3分,沒有助攻,這對教練和球迷來說都是很難忍受的事情。而在格林(Willie Green)轉隊老鷹之後,替補控球只能由從NBDL簽下的兩名強森(Carldell Johnson)(Trey Johnson)來擔任,不過在戈登去年在快艇有負責過組織攻勢的經驗下,不排除黃蜂會使用一組較高大而體能較佳的陣容而讓戈登擔任控球來使球隊攻勢更為順暢。總之在新的一季,如果聽到黃蜂有甚麼球隊攻勢不順的新聞,也絕對不用吃驚就是了。

 

教練:

201112 Hornets Preview-Monty.jpg  

威廉斯(Monty Williams)。去年剛接掌黃蜂的菜鳥教練威廉斯待隊打出令人驚奇的一季。強調防守優先的他即便因為防守的原因而將隊上主力替補松頓(Marcus Thornton)冷凍,仍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待隊打入季後賽,執教功力備受肯定。除了與隊上球員皆保持相當不錯的關係外,最令人稱讚的是他對每場比賽都做好充分的準備,在上一季觀看比賽時即可發現僅僅是相鄰的兩場比賽,威廉斯都會視對手的陣型和戰術來調整場上戰術和球員的上場時間,也無怪乎去年的黃蜂休息室內氣氛相當好。本季在去年主力出走,陣容大幅改變、真正具有打進主力輪替能耐的球員不多以及在贏球和練兵之間的拿捏在在都考驗著這位二年級教頭。或許在缺少現在聯盟數一數二的場上教練保羅之後,這一季才是真正檢視威廉斯肚子裡有沒有料的時候。

Spotlight:是否有新老闆入主?

在被NBA官方託管之後,球隊何去何從成了球員和球迷之間最關心的話題,而保羅的一心求去或多或少也和球隊處在風雨飄搖中有關,試想,有誰願意待在一間沒有老闆,也缺乏未來的公司?也因此,在球隊邁入重建時代之後,最能吸引到鎂光燈的焦點大概就是有沒有新老闆入主的消息了。

X-Factor:對未來的目標到底是甚麼?

其實將黃蜂的陣容一字排開,事實上是不差的,甚至先發勉強算是五門齊的狀況,而上一季剛上任的教練威廉斯(Monty Williams)也證明了他是個能贏球、也能整合球隊的教練,但是對整個球隊來說這一季的目的到底時甚麼就很重要了。現在的陣容要打進季後賽未必不可能,但是鐵定會在第一輪被淘汰。如果是為了未來,尤其是現在手上除了自己的選秀權以外還從快艇那邊拿到了灰狼明年未被保護的選秀權,加上明年是眾所皆知的選秀大年,如果打爛個一年一口氣衝到兩隻樂透簽,重建的痛苦只會是短暫的。但是反過來說,如果一直輸球鐵定是會影響士氣的,甚至進而影響戈登的續約意願。也因此,在現在和未來之間的選擇可能才是影響黃蜂這季戰績的最大變數。

從夏洛特到紐澳良,有點年紀的黃蜂迷其實對保羅和衛斯特的離隊或多或少可以冷靜以對,主力遲早要出走本就是黃蜂的傳統。在後保羅和衛斯特時代,把觀球重點放在年輕球員的成長以及教練威廉斯對重建中球隊士氣的保持和場上戰術重新的設計,肯定會讓人把焦點集中在戰績上快樂許多。

球季展望:2640敗,未能晉級季後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B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