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ing MSU 01  

經過一整季在NBDL的奮鬥以及今年夏季聯盟的優異表現後,Keith Appling終於為他自己贏得一份與奧蘭多魔術隊的兩年部分保障合約。

 

讓我們先回到前年的NCAA球季。2013-14賽季對密西根州大來說委實是一個令人失意的賽季,當時擁有ApplingGary HarrisAdreian PayneBranden DawsonTravis Trice的斯巴達人從開季便廣被看好,季初前19場比賽取得18-1的絕佳戰績,包含擊敗肯塔基的重大戰役,Appling更在該場比賽豪取22分、8籃板、8助攻以及4抄截的全面成績,徹底比下當時卡塔基的後場Harrison雙胞胎。這樣的成績也讓密西根州大一路高掛全美排名第一的位置接近2個月的時間。令人遺憾的是好景不常,Appling在季中右手手腕受傷(投籃手),即便他只缺席了3場例行賽,但是帶傷上陣的結果就是他與球隊的成績大幅滑落,甚至到了全國錦標賽中,整個斯巴達人的4場比賽中Appling合計只得10分,使得球隊在菁英八強面對康乃迪克(Connecticut)的比賽中敗下陣來,不但結束了這個雷聲大雨點小的球季,總教練Tom Izzo執教生涯所有球員都打過最後四強(Final Four)的輝煌紀錄也在ApplingPayne畢業,Harris棄學投入選秀後軋然而止,而該場比賽攻得全場最高25分的便是後來被邁阿密熱火選走的Shabazz Napier,他與康乃迪克之後更是一路過關斬將拿到全國冠軍。

 Appling MSU 02  

因為右手腕的傷勢加上後半季慘澹的表現,最後15場比賽只有3場比賽得分達到兩位數,加上裸足身高只有6呎,這讓Appling2014年的選秀會中落選。大多數未被選上的球員都會為了較多的機會與較高的薪資遠赴海外奮鬥。但是在與經紀人Brandon Grier討論過後,他決定留在美國並加入洛杉磯湖人的NBDL球隊繼續為登上NBA的舞台而奮鬥。

 

Brandon Grier回憶起那時候的情形說道:"未被選中的球員要登上NBA的舞台的確是得走過一條較為辛苦且崎嶇的道路,但是這並不代表你的職業生涯已經結束了。你還是可以靠著努力讓你自己重回人們的眼中。聯盟中有包含著像是C.J. Watson在內的許多人可以做為榜樣。"

 

2006年從田納西大學(University of Tennessee)畢業的C.J. Watson在該年選秀中並未中選。他先從義大利和希臘的職籃開始打起,再回到NBDL,最後於2008年從金州勇士隊開始自己的NBA生涯,今年夏天(2015)他與魔術隊簽下31500萬美元的合約,可說是近期美國本土選秀未被選上球員中的成功典範。

 

事實上從高中開始Appling便是頂尖的得分好手,雖然身高不足,但有著絕佳的速度,讓他非常能適應全場開放式的進攻。高中在密西根本地就讀於Pershing High School,在高二時於全州的冠軍賽中狂砍49分,創下密西根州的冠軍賽紀錄,高中最後一年也拿到象徵全州最佳高中生榮耀的密西根籃球先生(Mr. Basketball of Michigan)。不過來到密西根州大,或許是教練Tom Izzo強調的防守至上以及主打較為保守的半場進攻體系,使得在大學階段他似乎並未能妥善運用快速推進取分這項他至為重要的武器。盡管大學的四年他都在努力融入這個體系,到了大四時助攻失誤比排名甚至來到全國控衛的第三名,但是始終未能把他的天份完全發揮出來,也讓他在半場系統內的價值大幅下降,這或許也是他的選秀預估順位直直落甚至最後落選的主因。

 

2014年的夏天未能被NBA選上後,Appling先加入洛杉磯湖人的NBDL球隊Los Angeles D-Fenders,接下來被交易至魔術隊的NBDL球隊Erie BayHawks,總計38場比賽只有平均10.7分與3.9助攻,整體命中率只有40.2%,一個相當差強人意的成績。更重要的是他在進入職業以後三分投射的能力幾乎完全消失。大學四年通算還有0.334(413138) 的三分球命中率,但是在發展聯盟期間命中率甚至不足2(2014-15 NBDL5310),他的職業路途著實讓人為他捏了一把冷汗。

 Appling & Seth Curry  

(待在NBDL的Appling,右邊為Seth Curry)

所幸,靠著今年夏季聯盟的優異表現,也讓他重新獲到球探的目光。2015年的夏季聯盟Appling代表的是魔術隊白隊,在七月8日面對活塞的比賽中,Appling面對的是和他同年參加選秀,於第二輪第38順位,身高66吋的Spencer Dinwiddle。從賽後的帳面成績來看兩人或許差不多,但是在比賽的放對中Appling多次靠著速度和運球突破比他高超過5(13公分)Dinwiddle,整場比賽站上罰球線10次,罰進9球,不少場邊觀戰的記者和球探都認為Appling本場基本上算是徹底擊敗Dinwiddle了。而整個奧蘭多夏季聯盟期間,Appling平均可得15.6分、3助攻以及3籃板外加五成的投籃命中率,不但是白隊最佳球員,也技壓同屬魔術體系,但這次代表藍隊出賽的Peyton Siva(2013年第二輪第56順位被魔術隊選走,本次夏季聯盟只有平均5分、4助攻以及投籃命中率三成的慘淡成績)

2015 Summer League  

(夏季聯盟技壓Spencer Dinwiddle)

Appling 2015 Summer League   

(夏季聯盟中的Appling)

對於夏季聯盟的表現,Appling只是很簡單的表示:"我的目標從未改變過。上場比賽,盡最大的努力做我能做的,絕不逃避任何一次對抗。"

 

這裡比較值得一提的SivaAppling在大學時代就曾經交手過。在2012球季,Appling當時大二,也是Draymond Green(現勇士隊)在密西根州大的最後一個球季,擊敗俄亥俄州大拿到Big Ten冠軍的密西根州大在全國錦標賽上來勢洶洶,卻在甜蜜16強就遭到由Rick Pitino執教,SivaGorgui Dieng(現灰狼隊)率領的路易維爾狙擊而提前落馬。該場比賽Siva雖然得分不多,但卻能活絡球隊攻勢,傳出9次助攻,同時也鎖死Appling(6164助攻4失誤),最後路易維爾一路晉級最終拿下全國冠軍,密西根州大則留下一個令人遺憾的賽季。而現在同屬魔術體系,Appling能夠技壓Siva也代表著Appling這幾年努力的成果以及心態上的成長慢慢的展現出來了。

 Appling & Green  

(大學時期的Appling和Draymond Green)

夏季聯盟結束後,Appling靠著出色表現贏得一紙NBA合約,盡管魔術提供的合約並不是完整保證約,再加上除了先發的PaytonOladipo之外,FournierWaton已經卡住後場的主要替補位置,外加剛從熱火交易來的Napier的上場順序也排在他前面。甚至上一個球季結尾時剛接下教練位置的Scott Skiles是密西根州大的大學長,但是他的用兵和戰術比起Izzo可能更死板更單調,也與Appling更不相容。Appling要能在2015-16球季獲得穩定的上場時間可說是難上加難,但是萬事起頭難,現在第一步已經邁出去了,只要Appling能夠繼續努力,以他的球技特性一定有機會至少成為一名合格的NBA等級板凳奇兵的,筆者也非常期待那一天的到來。

Twitter  

(獲得魔術隊合約之後,Appling馬上更新Twitter)

這裡附上一些Appling在NBDL和夏季聯賽的精華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v-UdOnij5Q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iMPBLwJK1U

arrow
arrow

    GreenB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