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常尷尬的是,現在此交易已遭到取消,原因是Chandler體檢未過關)看到這個交易時,相信很多人會質疑為什麼要用一名不錯的防守中鋒去交換兩名身高更矮,並不見得能保障更多籃板或是得到更多分的中前鋒時,你可以仔細回想,超過10年前,黃蜂就幹過把Alonzo Mourning送到熱火換來Glen Rice的事。

但要是當你看了超過10年這支球隊的比賽和新聞情報,你就會知道黃蜂從來不是一支把目標放在冠軍的球隊。這支球隊是老闆George Shinn畢生的心願,但是以金主來說,他的錢不夠多,所以,冠軍?老闆不虧錢同時滿足他擁有球隊的這項事實才是第一要務,爭奪冠軍頂多是碰巧有機會就試試看而已的心態。當你了解這個前提後,就會發現這項交易對黃蜂來說其實再合理也不過了。

雷霆得到:Tyson Chandler

20090218trade--Tyson Chandler.jpg

黃蜂得到:Chris Wilcox、Joe Smith以及雷霆在2008年第50順位所選的DeVon Hardin的簽約權。

20090218trade--Chris Wilcox.jpg

20090218trade--Joe Smith.jpg

20090218trade--DeVon Hardin.jpg

得到Chandler以後,雷霆一瞬間變成了接近五門齊的球隊,Durant和Green將共同分擔搖擺人的位置,Collison可以專心打他大前鋒的位置而不用常常去硬扛對手的中鋒,想必這樣也能降低他受傷的機率,同時他加上Chandler的禁區,力量與爆發力兼具,配上進攻籃板一把罩的控衛Westbrook,板凳上還有剛回鍋的Kristic、Watson和Weaver等人,這完全是一支充滿天份,要什麼有什麼的球隊,同時出清了最近板凳坐得很爽的Wilcox,這是一筆很成功的交易。接下來利用往後幾年的選秀權(接下來的兩年內有5枚首輪選秀權),不論是自己選或是配套交易獲得自己所需的功能型球員(role player)都是補強的方法,現在對他們來說,找到一名真正懂得帶領這群年輕人,可以讓他們適度的發揮同時又不會像無頭蒼蠅亂飛的教練我覺得才是雷霆制服組現在最需要做到的。

回到紐澳良方面,我一直都認為,做為黃蜂的GM--不論是以前的Bob Bass或是現在的Jeff Bower--都是一件很辛苦的工作。因為球隊是老闆的玩具,放眼全美,有這種玩具的人不多,這讓老闆很有面子,所以不會賣。但僅是如此還不夠,這個玩具還不能太爛,不用第一名沒關係,但成績不能爛到讓他丟臉,但是老闆不願意花更多錢,所以零件的修補、汰舊換新等你得自己去想辦法。於是乎,可以看到我們十幾年來用Alonzo Mouring去換熱火的Glen Rice、Larry Johnson拿去換尼克的Anthony Mason、Glen Rice上到高點以後再去換湖人的Eddie Jones、Jones和Mason再被拿去換熱火的Jamal Mashburn和P.J Brown,然後在季後賽賞給熱火一個直落三的第一輪系列賽。這就是黃蜂,在預算有限,絕不付豪華稅的情況下,GM必須竭盡可能的換到相對應可以彌補球隊陣容的材料,成績就是且戰且走的打法,贏了,賺到;輸了,有打進季後賽就算OK。至於Kobe Bryant換Divac的交易,我只能說:小廟是容不了大佛的。

回到這個交易,檯面上有真正頂尖或是充滿未來性的中前鋒如Duncan、Howard、姚明、Bynum、Oden等哪一個不是非賣品、建隊基石,面對這些球隊每個人都能了解損失Chandler是巨大的,但是他明年還有超過千萬的年薪,2010-11球季則是達到1275萬的球員選擇權(這裡我採用hoopshype的薪資表,但是ESPN的新聞中說是1320萬);相對的,Wilcox和Joe Smith雖然今年薪水合計也超過千萬,但是合約都會在今年球季打完後結束,最後即使都不能續簽,也還有6呎11吋的Hardin可以簽來打打看。失去一個中鋒,補上3個各有缺點的中前鋒,這也算是GM能做到的最大極限了。

至於在實戰中,Wilcox因為是合約年,理論上他應該會提供黃蜂這一季一直缺乏的禁區活力,配上Paul這名非常好的PG,在進攻上我到還不擔心,畢竟Chandler練了那麼久也就是第一時間灌籃和搶進攻籃板補進兩招,Wilcox只要能多做一項就是賺到,Smith則是如Bower所提的,提供給我們前場更多一點的深度。而在低位的防守上,這兩人都不可能彌補Chandler離開所造成的損失,倒是黃蜂這一季除了West以外,其他人一直有卡位不佳、失位的情形,補進這兩位禁區的籃板好手,只要能幫助解決卡位的問題,提升籃板的數量,甚至是Joe Smith能以過來人的身分直接指導Armstrong更多在禁區討生活的技巧,加速他的成長,這筆交易就是在可接受的範圍內了。當然實際上的配合都還需要比賽來映證,唯一的問題在於,如果這影響了Paul對球隊的信心甚至到最後選擇離去,那這筆交易造成的損失將無可估算。

Jeff Bower在交易達成後說道:We were able to get great depth, leadership and experience by making this trade。我可以理解在這種情形下,他也只能說這種話了。

這筆交易在雷霆方面的分數我覺得可以打A,因為他們用兩個不太用得到的人加上一位老將換到了稀有財同時是即戰力的中鋒;而在黃蜂方面,由於目的性鮮明(省錢第一),打上B-應該是合理,但是要是最後間接造成Paul離隊,這筆交易的結果不言可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B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