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上,雖然美國的職業籃球聯盟NBA一直自負執世界籃球之牛耳,但是歐洲籃球風氣也一直不差,尤其在東歐與南歐,而這些國家在世界性的大賽成績也多半不惡。常看團隊球賽的人一定知道,國家隊要能常保優異的成績,一個體制健全,同時能時常向外取經的聯賽是一項必要條件。今天,我們就來看看為歐洲與南美列強培養出大量優秀球員的歐陸職業籃球聯賽。

 

最老早的歐洲頂級聯賽稱作European Champions' Cup,是由FIBA Europe所舉辦的,然而因為FIBA對歐洲賽事管理的混亂,在1991年六月25日的羅馬,以義大利、西班牙和法國3個國家的職業籃球聯賽球隊為主,歐洲非常有錢的多支頂級球隊決定組成ULEB(Union of European Leagues of Basketball),宗旨目的在幫助歐洲職業籃球的發展,總部設在西班牙的巴塞隆納。只不過這一切,都跟商業(電視轉播權的大餅分配)脫不了關係。

從2000/01球季開始,歐洲籃球正式分裂,變成有兩項"洲"級別的頂級聯賽,分別是FIBA的Superleague和ULEB的Euroleague。在當時,歐洲頂級強隊自然也分成了兩邊,皇家馬德里(Real Madrid)、巴塞隆那(FC Barcelona)、波隆納(Kinder Bologna)和奧林匹亞克斯(Olympiacos Piraeus)是ULEB的成員;而莫斯科中央陸軍(CSKA Moscow)、帕那辛納克斯(Panaththinaikos)和馬卡比臺拉維夫(Maccabi Tel Aviv)則留在FIBA底下。也因此2001年的歐洲產生了兩個冠軍,以色列強豪馬卡比摘下了FIBA賽事的桂冠,而來自義大利的豪門波隆納則是新科ULEB聯賽的冠軍。而僅僅是一個球季而已,歐洲的這些球隊就認為頂級聯賽的冠軍應該只有一個而加快了談判的腳步,在這期間ULEB完全力壓FIBA,陸續挖走了FIBA底下各個國家的聯賽,像是早在1999年時他們就已經挖走了比利時、英格蘭和瑞士三個聯賽的球隊,而到了2001年,荷蘭、德國和波蘭等三國的聯賽也陸續帶槍投靠,接著是東歐各國的聯賽,最後雙方談判的結果是由ULEB全權主導歐洲職業籃球賽事,而FIBA只負責國家隊級包含U-20、U-18等青少年級別的比賽。在這場其實是出自轉播權利金分配不均以及規則對球迷的吸引力而造成的商業價值影響的戰爭中,ULEB大獲全勝。

在新的歐洲聯賽中,規則上最主要的差異即是和FIBA時期的聯賽相比,ULEB導入了NBA的24秒進攻時限,此外,許多細部規則也逐漸向NBA靠攏,這一方面也不得不承認NBA在世界上的影響力。

現行的Euroleague賽制分為Regular Season、16強分組賽以及8強以後的單淘汰賽。參與Regular Season這一部分一共有出自13個聯賽(雖然說總共被認可的歐洲各國聯賽總共有27個,但是內部也有分等級,比較差的會去打第二級的EuroCup或第三級的EuroChallenge)的24支球隊,分成4組(一組6隊),和同一支球隊主客場各交手一場,所以例行賽會有10場比賽要打,時間一般是安排在每週三、四進行。而在分組預賽中戰績較佳的前四名球隊晉級後,總共16支出線隊伍在這一輪比賽中被稱作是Top 16,這16支球隊再分成四組,和前一循環一樣,和同組對手主客場各打一次。在2004/05球季以前,是只有分組冠軍才能晉級到所謂的Final 4,不過之後就改成包含第二名也可以晉級的8強制。8強這一輪被稱作是Quarterfinal Round,如同我們常見的國際賽,分組第一會對到分組第二,同組不交手,2008/09這個新球季將採用5戰3勝制的比賽(之前是3戰2勝制),各個分組第一將享有主場優勢。進入Final 4以後,就很像美國NCAA的賽制了,四支球隊會集中到同一個比賽地點進行單敗淘汰,輸的兩隊只能打第三名,而2009年的四強決戰地點是在德國的柏林。

而參與EuroLeague的資格,則來自於以下條件:

1.      前一年的聯賽表現

2.      過去兩到三季的聯賽表現(和第一項分別評分)

3.      和ULEB的合約狀況

在維基百科上有兩個例子被拿出來做以上三項要求都會被列入要求的參考:去年的克羅埃西亞聯賽冠軍Zada今年只能打第二級的EuroCup(應該是在評鑑第二項資格時被扣分,不過暫時沒找到資料,還望知道的網友能夠補充);而以色列聯賽的冠軍Hapoel Holon今年無法打歐洲各級別的賽事,即使連第三級的EuroChallenge都不能打,看起來它應該是第三項,在合約部份出了問題。

目前在歐洲一共有3個洲級別的聯賽,除了第一級的Euroleague以外,還有Eurocup和EuroChallenge。Eurocup原本名為ULEB Cup,從2002開始舉辦,一般來說它被歸類為第二等級的歐籃賽事,被視為過去Korac Cup和Saporta Cup合併之後的比賽。和EuroLeague一樣由ULEB所舉辦,而這項比賽的冠軍將可以在下季獲得參加EuroLeague的門票(當然前提是要和ULEB有合約)。在2008年的七月2日,ULEB和FIBA Europe共同將ULEB Cup正名為Eurocup。

新賽制方面,Eurocup的會內賽一共有48支球隊進行角逐(例行賽,也就是Regular Season共有32個名額),其中24支球隊是屬於從自己所屬的聯盟直接晉級,另外8個名額則是剩下的24支球隊來進行兩輪的淘汰賽(elimination round),必須進行淘汰賽的24支球隊中,會先有8支直接晉級到第二輪淘汰賽,剩下16支球隊捉對廝殺打第一輪淘汰賽(兩賽制,主客各一場),過了第一輪的球隊再和前面已經直接晉級到第二輪的球隊繼續PK,最後出線的8支球隊加上直接晉級的24隊就是32強(被淘汰掉的16支球隊將去打第三級的EuroChallenge),而32強將會進行如同Euroleague一樣的Regular Season(拆成8組,每組4隊,進行6場比賽,每兩隊主客場各交手一次,取分組前兩名晉級16強),16強分組賽(分成4組,每組4隊,賽制同Regular Season),之後的8強賽、4強賽等都與Euroleague同,在此不再贅述,而冠軍將可以晉級到下一季的Euroleague。

和Eurocup一樣,在2008年的同一天,ULEB和FIBA Europe共同將FIBA Europe EuroCup正名為EuroChallenge,前兩名將可以參加下一季的Eurocup(升級)。而在EuroChallenge例行賽中(Regular Season)同樣會出現32支球隊(拆成8組,之後所有的賽程與Eurocup同),其中有8支會直接進入例行賽第一輪。而資格賽(elimination round)部份的會由32支隊伍角逐8個名額。另外,還記得前面Eurocup中兩輪淘汰賽被淘汰掉的16支球隊嗎?沒錯,就是那16支球隊會補滿例行賽分組所剩下的16個位置。

不過歐籃的賽程安排不是每年都這麼剛好的,如前所敘,像是前一季以色列的冠軍Hapoel Holon今年一項比賽也沒參加。而今年Eurocup的前兩輪淘汰賽也只有23隊角逐,變成第一輪共14隊廝殺,晉級的7隊再與剩下的9隊進行第二輪的淘汰賽。加上前面提到的,Eurocup資格賽被淘汰的球隊會去打EuroChallenge的第二輪Regular Season的32強分組賽,而只有23隊角逐,8隊晉級以後就只剩15隊去打EuroChallenge(原定16隊,分配到8組),就變成必須從EuroChallenge的兩輪循環淘汰賽取9隊出來。EuroChallenge同樣在這兩輪循環賽並沒有表訂的32隊參與,而是只有30支,賽制改成其中28隊捉對廝殺後剩下14隊,再與2支種子隊進行8組PK。今年除了捉對廝殺成功獲勝的8強以外,KK Zagreb雖然在主客兩賽制中比總分輸給對手CSK VVS,還是能靠著遞補資格進入EuroChallenge的Regular Season的32強分組賽。

而在國家級的聯賽部份,目前參與歐洲賽事的一共有27個聯賽(歐聯稱作Domestic League),但這並不是指總共有27個國家的聯賽參與在內。舉例來說,SEB Baltic League(波羅的海聯賽)是集合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這波羅的海三小國的10支優秀球隊來打的一個小型聯賽;而Adriatic League(亞得里亞海聯賽)則是以前南斯拉夫加盟共和國的球隊為主體:包含斯洛文尼亞、克羅埃西亞、塞爾維亞、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中國大陸方面翻譯作波黑)以及蒙特內哥羅等五個國家的14支球隊做競爭,除了這以外另外還有規模稍小的Balkan League(巴爾幹聯賽,未列入Domestic League)。但是這些國家本身的聯賽也被列入Domestic League。總共有13個國家的聯賽球隊是可以打Euroleague的,而Eurocup的參與國家聯賽則達到了22國。

Euro 27 DomesticLeague.bmp

(歐陸27個Domestic League一覽)

在歐洲頂級聯賽的籃球史上,稱霸歐洲次數第一的就是西班牙的強權皇家馬德里(Real Madrid Baloncesto),一共摘下8次桂冠,外加6次亞軍讓這支球會擁有14次打進冠軍賽的光榮歷史,下一回我們就來談談這一支曾經在歐洲呼風喚雨、擁有過Arvydas Sabonis、Drazen Petrovic和Dejan Bodiroga等名將的西班牙豪門勁旅球隊。

相關參考網站:

http://www.uleb.net/ (ULEB官方網站)

http://en.wikipedia.org/wiki/ULEB_Eurocup

http://www.eurobasket.com/othercups.asp

http://www.eurocupbasketbal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B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