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季應非人兄的邀請,參與了今年籃球邦30隊季前分析總覽,而我當然是負責黃蜂的部份。不過今年因為我個人私事的關係,說實在的,我不是很認為這一篇文章有我應該有的水準,畢竟貼在PTT後經網友指證似乎有點錯誤和疏漏。不過我認為既然有錯就應該讓別人看到並指點,而不是試圖掩蓋,所以我還是把原文放上來。不論是最近對黃蜂感到興趣又或是老蜂迷,如果你們嫌看完這篇文章還意猶未盡的話,那我推薦你們去PTT黃蜂板看davidlacus兄的季前分析,我可以拍胸捕保證,那一篇文章絕對是這個球季中文世界關於黃蜂季前分析的佳作,不看可惜。

上一季對黃蜂來說堪稱是一個夢幻的球季,在明星後衛Chris Paul的帶領下,不但摘下隊史上首座分區冠軍,同時在季後賽中與上季冠軍馬刺廝殺至第七戰才被淘汰出局,而原本賣不出去的門票越到球季尾聲也越一票難求。如此盛況終於讓向來以小氣出名的黃蜂老闆辛恩(George Shinn)決定以46800萬的價碼提前和CP3完成續約,同時一點也不手軟的以42500萬美金直接對熱火和塞爾提克的奪冠功臣James Posey進行挖角,在在都宣示了球隊渴望以CP3為中心在這幾年向更高的榮譽挑戰。

 

#季前異動

 

簽回:

        Ryan BowenChris Paul(延長合約)

加入:

        選秀-無

        自由球員-James Posey(Celtics)Devin Brown(Cavs)

       

離開:

        自由球員-Jannero Pargo(Moscow Dynamo)Chris Andersen(Nuggets)Bonzi Wells(未簽約)

 

球隊今年夏天的動作不可謂不小,也提供人們不少討論的空間。大部分不看好的原因在於Posey4年約長度不佳、同時壓縮到隊上新秀Julian Wright以及放走板凳上最重要的Pargo。不過這裡筆者可以提供另外一種想法:雖然一般看來PoseyWright位置重疊,但是我相信包括Jeff Bower(球隊GM)在內都知道Wright是明日之星,補來Posey除了增加球隊的深度和季後賽經驗外,最希望的莫過於Posey可以把他的球季和經驗完整的傳承給Wright,這一部份我認為比場上的影響力更為珍貴。此外,上一季一整季的比賽看下來,只要在CP3下場後黃蜂幾乎就完全成為另外一支球隊了,也就是Pargo的自幹秀。的確他提供了不少場上所需的活力,但是當一支球隊放任一名61吋,同時命中率卻只有0.392的後衛在場上投籃第一傳球第二絕非球隊之福,而在補進Posey之後,據球隊總教練Scott所說Posey正好可以起到控球前鋒掌握球隊攻勢的作用後,再加上球隊必須有效利用剩餘合約還不小的Mike James之後,Pargo在隊上的未來也就可想而知了。也因此我並不認為暑假的動作毫無道理可言,相反的,在看過多場比賽之後,反而更能清楚球隊進行動作的目的。

 

#陣容分析

Depth Chart

CTyson Chandler/Hilton Armstrong/Melvin Ely

PFDavid West/Ryan Bowen/Sean Marks

SFPeja Stojakovic/James Posey/Julian Wright

SGMorris Peterson/Rasual Butler/Devin Brown

PGChris Paul/Mike James

 

控球後衛:

這一位置的先發當然非球隊明星CP3莫屬。去年的他打出進入NBA3年以來的佳績,同時在MVP票選上也僅次於Kobe Bryant而位居第二。在季後賽輸給馬刺之後也表明了下一季要率隊捲土重來的決心。新的球季對這名未來的明星賽常客來說最重要的莫過於保持健康,畢竟他在第二年的受傷也間接讓球隊失去進入季後賽的機會。而在個人成績方面,他在助攻方面的能力無庸置疑,切入禁區後的小人物拋籃也讓人為之驚艷。現在他在攻擊方面的弱點莫過於他的三分線投射能力。去年在例行賽雖然有到達0.369的命中率,可是到了季後賽後卻每下愈況(第一輪0.273;第二輪0.200),這種成績對一名球隊王牌後衛兼明星賽球員來說是不可接受的,也因此新球季CP3最大的挑戰除了要試圖帶領球隊更上一層樓之外,個人能力的提升也必須齊步並進。

 

在台灣綽號偽大帝的MJ--Mike James將會是這個位置上的主要替補,去年經由Bonzi Wells的交易來到球隊的他其實一開始是相當水土不服的,幾乎都只有在垃圾時間才有上場的機會。但是畢竟曾在暴龍一球在手樂趣無窮時打出明星般的成績,此外加上還有2年超過1200萬的薪資,也讓球隊決定不與Pargo續約而讓昂貴的他出任CP3的替補,經過熱身賽的洗禮後Scott也確認了他會是球隊開季時的控球後衛第一替補,以目前的態勢來看,只要他能提供比Pargo更好的投籃命中率以及球的流動性讓比分不至於因為CP3下場後被拉開就算是成功一大半了。

 

暑假回鍋的自由球員Devin Brown在競爭控衛替補失敗後被Scott定位為救火隊,畢竟身高65吋,有一定的命中率和傳球意識,正好可以在緊要關頭替補1-3號位置。不過熱身賽他的投籃命中率不佳,在現在球隊搖擺人位置爆滿的情況下,要搶到一席之地他還需要有更出色的表現才行。

 

得分後衛:

即便有了Posey的加盟,Morris Peterson仍然是這個位置當仁不讓的先發。在黃蜂目前的隊形中,Peterson的表現空間算是最被壓縮的,Scott給他最大的任務就是擔任防線上的第一道鎖同時負責弱邊三分冷箭的任務。經過一整季的調整,上一季到了季末的時候可以感覺他已經融入了隊形之中,不時的冷箭更是球隊士氣的來源,而不是像季初一樣在場上當遊魂而早早被換下去。只不過可惜的是近年來越來越少看到Mo-Pete早期在暴龍時配上他的左手而展現那相當不錯的切入能力,其實善加運用的話,他可以是一名打爛仗相當不錯的棋子才是,尤其在考量到黃蜂其實相當缺乏能夠自行切入禁區取分甚至要犯規的球員。只不過這些都取決於教練對他的角色定位。

 

暑假在鬧出非法持有槍械的新聞後,也算時暫時打醒Rasual Butler這傢伙了。因為邁阿密警方決定不起訴他也讓他可以回到球場,同時他也表達了歉意以及在上季季後賽沒有上場空間而感覺好像被排除在球隊的成功之外決心努力打球,而Scott也很乾脆的給了他6場平均19.7分鐘的上場時間,所幸他也沒有讓人失望,繳出了平均8.8(球隊第六),以及命中率0.524和三分命中率0.455的成績,只不過熱身賽和例行賽的等級必境還是有差,這僅只能供作參考而已,不過看來Butler會是剛開季時SG位置的主要替補。

 

小前鋒:

Peja Stojakovic。塞爾維亞射手去年從傷病走出後,總算讓當初質疑黃蜂花大錢簽下他的人閉起了嘴巴。去年平均每場3顆三分球以及6.8次出手都是2003-04球季以來的新高,而0.441的三分命中率更是生涯新高。去年球季後半Scott為了提昇球隊在半場進攻的效率而嘗試使用身高非常具有優勢的Peja作背框攻擊的選擇,只不過效果不佳,此外在季後賽第二輪後面五場他幾乎被Bowen守死也是間接造成黃蜂出局的原因,其實在最後的幾場比賽裡已經可以看出他為了調整自己而多此採取上籃的方式做攻擊,只不過不知道是不是離籃框太近反而不會投籃了。在新的球季,他還是會以CP3最重要的兩位接球員身份(另一為拳王Tyson Chandler)出現在場上,除了漂亮的三分投射外,還是希望他能夠沒事就練練上籃,而不要讓上一季的傷心事再出現了。

 

本來這個位置的第一替補會是Julian Wright的,但是首先他的右膝傷勢並不明確,Scott已經表明要嚴加看管不讓傷勢惡化下去,也因此開季時Posey會是小前鋒的主要替補。20062008兩支冠軍球隊的功臣,Posey在場上所起到的防守經驗和冷箭威脅無須在下多言,新的球季重點將是他到底是不是能如Scott所說的,擔任控球前鋒讓球隊能夠在CP3休息時仍能維持攻勢的順暢以及他的經驗到底能讓黃蜂這批球員學到什麼。

 

去年被狂操一整季以及被冰凍在板凳上仔細學習學長怎麼打球之後,季末的Julian Wright委實讓人驚艷,尤其是在熱身賽時他連禁區邊緣的底線跳投都會投出麵包而在看到季末居然冒出三分能力後真的讓人大吃一驚。其實除了投籃之外,Wright其他該有的技藝並不缺乏,體能勁爆,而在進入NBA以前就已經練出一手年輕搖擺人經常缺乏的運球能力,Scott甚至敢讓他在半場進攻中嘗試控球前鋒的角色,足可見教練團和球隊對他的器重。現在他最重要的事就是好好把傷養好,畢竟加上這兩年在內,聯盟已經出現太多一流的搖擺人,包括他同梯的Al Thornton、七六人和巫師的雙Young(Thaddeus & Nick)以及雷霆的DurantGreen,只有健康的JuJu會是黃蜂面對這些球隊的最大本錢。

 

大前鋒:

一直低調不為人們所注目的大衛西(David West)終於從2003年那失意的選秀會之後走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從2005-06球季開始每年平均得分、籃板、助攻都呈現上升趨勢,上季更是生涯首度入選明星賽,儘管季後賽的表現無法和德佬以及石佛兩大明星前鋒媲美,但也不遑多讓。作為球隊第二把交椅的他在大前鋒位置上相當的襯職,得分手段多樣化,射程遠達三分線,卡位扎實而上季單場火鍋更來到了生涯新高的1.3次。不過他的缺點也相當明顯,首先身高不足的他在防守時往往會變成球隊的劣勢,這點在上季對抗Nowitzki更是明顯。另外在比賽中間有恍神的狀況而造成防守籃板的失守。也因此,增加自己對整場比賽的專注度會是他新球季,尤其是到了球季尾聲時的最重要工作。

 

Ryan Bowen基本上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才能,即使連簡單的跳投都讓人看得心驚膽跳,讓人稱道的惟其拼勁而已,但就是這一點,使他成為Scott的愛將,基本上他會試圖去搶每一次的球權,而不論機會大不大。然而這就是Scott認為每一支能夠贏球的球隊所必須具備的。但是受限他的能力,出賽時間應該不可能超過每場10分鐘以上,必要的時候,PoseyWright都必須要代打大前鋒一段時間。

 

中鋒:

在來到黃蜂之後,Tyson Chandler終於把當年選秀會上的天份與潛力慢慢的釋放了出來,成為聯盟現今不可多得的防守型中鋒,除了Scott對他教導有方之外,也要歸功於他對於自己的認識,了解隊上有不少進攻好手而把自己定位在防守苦力的角色上,這樣一來果然破繭而出,前年甚至在最佳防守球員票選上拿到1分。最近的兩個球季拳王已經在教練團的要求下盡量練習一些簡單的得分手段如小鉤射等等,而今年在熱身賽轉播中甚至看到他可以進行簡單的中距離跳投,雖然成果還仰賴實戰檢測,但是這個轉變確實讓人驚艷。而現在他最為人所詬病的地方在於生涯沒有一季單場火鍋來到2次以上,上一季更是生涯新低的1.1次,以我看到的比賽以及一些對Scott的訪問感想,在下是認為Scott所要求的防守態度是從第一線開始就要執行防止突破的概念,同時並沒有搭配太多的陷阱防守讓對方跑進口袋讓Chandler進行阻擊。但是考量到體型的因素而使得他被視為Camby的接班人後,1.1次平均火鍋這種成績還是無法讓人接受,畢竟他代表的是球隊的最後一道防線,如果沒有任何防守威嚇力,別人還是會盡情進行突破的。

 

Armstrong雖然體型和體能都略遜Chandler一籌,但是他的籃下單打腳步其實一直不錯,對蓋火鍋的時間差也比Chandler好,也因此一直是球隊重點栽培的對象,可是這幾年來因為缺乏信心(教練說法),使得他的表現一直是有一場沒一場的,最明顯的墨過於身為禁區球員,他和對手爭搶籃板的狠勁卻明顯不足,常常對手輕輕一推他就往旁退開了(不是被推倒),而對照他的選秀順位,這也一直讓教練團感到不滿。新的球季他必須打得更加有決心,而不是像一隻軟腳蝦一樣在籃下任人宰割。

 

Melvin Ely去年對球隊來說最大的貢獻其實是季後賽時提供防守Tim Duncan的對策(誤!)。其實以他的壯碩體型和具備單打技術來說,他的表現應該遠不只如此才對,只是常常在場上漫不經心的表現常讓教練團頭大,對Scott和球迷來說,對他的期許是只要他能夠每場認真10分鐘已足夠矣。

 

球隊展望

對黃蜂來說,真正影響他們的其實一直是傷病問題,也因此,上一季先發五人合計出賽1208分鐘(聯盟第一)的事實格外讓人震驚,畢竟這麼誇張的出賽時間加上Paul今年暑假又參與了美國男籃的北京贖罪之旅,很容易讓人質疑新的球季,主力球員是否還能承受這麼頻繁的出賽時間。以目前的球隊位置深度和調度來看,比較會有上場時間過久的可能是West的大前鋒位置,而這將會考驗著Scott的調度。

 

上一季在打入第二輪後,已經讓世人知道黃蜂是一隻不可小看的球隊,但是考量到包括火箭在內的西區列強或多或少都有進行補強,湖人則有Bynum的歸隊,球隊真的是否能如Chris Paul的希望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其實還充滿著未知數,也因此即使已經是第五季帶領這支球隊,Scott不斷耳提面命的仍然防守防守,畢竟要在西區脫穎而出,不是那麼容易的事。

 

戰績預測

我以上個球季的戰績來進行推測:球隊上個球季拿下56勝,其中對上幾支強隊包括湖人、馬刺、小牛和火箭等都是22負,以目前的態勢來看黃蜂還不至於能明顯拿下對佔優勢。倒是對上幾支東區球隊如七六人、熱火和山貓都取得完勝。但是對七六人是因為上季季初趁對方還沒整合完成就打完兩戰,而熱火傷兵歸隊同時有不小的補強,山貓換了布朗爺來當教頭也是一項進步,去年對這三隊的6勝我認為今年能到4勝就屬不錯,所以-2勝,今年例行賽以54勝作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B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