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記是三國志幾代的事了,那時候網路上流傳著一篇甚為有名的曹豹的野望的遊戲心得。說真的,能有心用曹豹來進行遊戲實在是我很佩服的,畢竟對大部分人來說這樣要能破台應該是蠻難的。來到現實中,假設你是生長在歐洲一隅的叢爾小國中,你有可能和美俄等世界列強抗衡嗎?
 


立陶宛人可不認為他們不能,尤其是在籃球上。
 
位在波羅的海東岸的立陶宛國土面積約65200平方公里,人口約390萬人
(對照組:台灣36000平方公里,人口約2300萬人),二次世界大戰後被蘇聯併吞,基本上就是一個完全不會吸引你目光的國家,但是這個國家在1990年三月11日宣布獨立時可是第一個從蘇聯獨立出來的國家。在1992年的巴塞隆納奧運會時他們拿到了銅牌,但是偏偏那一屆的銀牌得主也是一個剛獨立的國家:克羅埃西亞(Croatia),同時加上他們擁有天王巨星Tony Kukoc(這邊不得不說他比Sabonis帥多了),立陶宛的聲勢和知名度自然被比下去了,但是可別這樣就瞧不起這支球隊。考個問題:從1992年開始(夢幻隊首度成軍),是哪兩支球隊每屆奧運至少都有打進四強?
 
其中一支我想大家不用猜應該也都知道是誰,而另一支正是本篇的主角:立陶宛國家隊。
 
早在今年六月的時候,騎士的GM Danny Ferry就已經表達了鑒於綽號大Z的Zydrunas Ilgauskas過往的傷病史,他非常不希望(其實就是委婉的拒絕)大Z為立陶宛出戰北京奧運,缺少了這名超過七呎的巨漢來爭戰國際賽可想而知對立陶宛的禁區有不小的影響。另外,天王巨星Jacikevicius的後場最佳搭檔Arvydas Macijauskas也因背傷不能出賽,此人曾經效力過黃蜂隊,可惜不為Scott所喜愛而被冰凍,應該是跟防守能力有關係。但是他在Jacikevicius缺席的2006年日本世錦賽中一肩挑起國家隊主控的重任,表現可圈可點。此外,效力華盛頓巫師的禁區大將Darius Songaila在日前才宣佈因為背傷而退出國家隊,這三人的缺陣對立陶宛來說很可能會是致命的影響。
 
(立陶宛名震全歐的天王巨星Jasikevicius,他的表現將決定這支球隊在奧運能走多遠)

過去幾年觀看立陶宛的比賽,我發現到不僅僅是球衣的顏色而已,這支球隊幾乎就是現實生活中的翔陽隊:控球後衛主導團隊攻勢,同時輔以高大壯碩的鋒線群,而過去幾年來在國家隊中扮演藤真這個角色的毫無疑問當屬Sarunas Jacikevicius,關於他的介紹可以參考本站溜馬專家yushi去年夏天對他的專文介紹(點此觀看),這裡就不再廢話,現在針對Jacikevicius的疑惑在於,我們幾乎可以很明顯的由熱身賽看得出來這名前歐洲的天王鬥志還在,可是技術似乎已經力不從心,只要對方進行由後場開始的壓迫,他就有掉球的危險,也因為在持球推進甚至組織進攻時就已經耗盡大半的體力,在自身攻擊上,過往犀利的外線出手也相對變得很少。此外由於Macijauskas的退賽,他的後場搭檔還是由2006世錦賽和2007歐錦賽的大將,4號的Kaukenas出任,只是他的組織能力和Jacikevicius相比還是略遜一籌。在搖擺人方面,先發的小前鋒會是隊長Siskauskas,此人在歐陸戰功彪炳,光是在維基百科上就可以看到一大堆,但是回到國家隊中由於球隊傳統上還是習慣打PG-C的作戰概念,SF這個位置上往往被弱化成等球射手和防守苦工,過往在國家隊中我很少看到他自行切入突破的畫面,而我認為在現代籃球強調不斷移動的概念中這是很可惜的,畢竟這兩年下來Jacikevicius已經有相對程度的退化,球隊若是缺乏一把切入利刃來破壞對方防守陣行,很容易在進攻上陷入泥沼,此外這兩年F/G這個搖擺人位置上往往被Kaukenas和Siskauskas所佔住,6號的Maciulis和10號的Jasaitis一個是首次入選國家隊打大賽,一個是過往有入選但是都沒有充分的上場時間,這其實造成了立陶宛在PG/SG/SF等三個上兵員過份短缺的連鎖效應,因為佔據SG的Kaukenas常常要支援PG位置,於是Siskauskas再往下支援SG,然後把Songaila/Kleiza再往下移打SF(雖然在國際賽來說沒問題,但是他們在國家隊是以PF為主),但是這卻往往讓後場主力打太久的時間,所幸這次熱身賽中看起來策略已有所修正,但是面對這幾年列強強大的後場,一但Jacikevicius無法在後場發揮,立陶宛所剩的就是他們人才相對較多的禁區了。
(4號的Kaukenas,一但Jasikevicius下場,他就要負擔起全隊的組織工作)
 
(隊長,同時也是全隊最重要的搖擺人Siskauskas)
 
在禁區中,即便大Z和Songaila不能出賽,他們還有擁有名滿全歐的明星Lavrinovic兄弟,其中12號的哥哥Ksystof今年更是義大利頂級聯賽(Series A)的年度球員,他和國家隊的隊友Kaukenas一同幫助母隊Montepaschi Siena連續第二年稱霸義大利聯賽,過往的立陶宛在面對後衛線無法有效的發動攻勢時往往由他在低位發動進攻,不論是自行單打或是分球助攻他都很有一套,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他給小球的技巧我認為即便是在歐陸長人中也都是相當出色的,不過今年對美國的熱身賽中立陶宛的作戰方式似乎是把這個角色改由Javtokas來擔任,我不太清楚原因是什麼,單論中鋒的身體條件Javtokas確實比Lavrinovic好,可是不論是分球或是利用外線把對方中鋒拉出禁區製造後場球員突破機會的能力來說Lavrinovic應該都是更為出色才對。在禁區方面主要的替補會是弟弟7號的Darjus、效力金塊的Kleisa以及新進入選國家隊14號的Petravicius,其中Darjus的投籃能力比哥哥更出色,理論上跟已經在走下坡的後場相比,立陶宛充滿肌肉棒子的內線應該能提供球隊在禁區的攻防保障,即使再不濟,都至少要能夠鞏固籃板球才行。
(Lavrinovic雙胞胎,左邊比較矮的是哥哥Ksystof,右邊是弟弟Darjus)
 
(現階段的中鋒第一人選,Javtokas)
(Songaila因傷退賽,Kleiza必須要提供球隊在前鋒線上更多的支援才行)

在攻防的戰術上,尤其是攻擊方面立陶宛很值得注意:他們每個人的基本運傳球能力都很紮實,同時大部分的人都出身自籃球學校,走位以及傳球方面相當有默契,比賽中常常可以看見他們用簡單的擋切、開後門以及大個子空手走位拿下不少分數,這支球隊的三分能力也很出色,除了1415號兩名中鋒外其餘人人都能跑到三分線開砲,算是進攻上一個非常有利的點,可是現階段的問題在於一但對方進行像是美國隊一樣的壓迫防守,立陶宛的球員由於本身速度不夠,會發生無法搶到有利位置的情形,這對原本即是以半場作戰為主要進攻方式的他們來說會有很大的麻煩;而在防守端,如果人盯人一但出現問題(這在預賽面對有出色後場的阿根廷時很有可能發生),他們會立刻改採2-3區域聯防,寄望能用內線優勢彌補後衛防守能力的不足,原本要是大ZSongaila都能出賽的話,這會是很棒的陣容,因為立陶宛原本在底線的三個人可以排出兩套陣容,一是球風較柔的大Z配上KleizaSongaila,二是由剛猛的Javtokas搭配投籃出色的Lavrinovic兄弟,教練Butautas即可以根據對手屬性來調整他的陣容,可惜的是這個理想已經幻滅了,幾名新的國家隊成員能否融入國家隊其實是需要實戰來驗證的。
 
2004年在雅典的奧運籃球分組預賽上,立陶宛人終於完成了他們擊倒美國的夢想,而在前一年,他們也在獨立之後首次完成了制霸歐洲的成就。然而來到北京,在這裡等待他們的是前一年的歐洲冠軍,同時也是在四強賽打敗他們的俄羅斯;第一支打敗夢幻隊的,球風兼具流暢和剽悍的阿根廷;同樣在前一年歐錦賽,在八強賽帶給他們莫大麻煩,最後僅以2分險勝的克羅埃西亞,亞洲冠軍伊朗和傳統強權澳洲。不誇張的說,只要一個不小心,這支連續4次奧運打進四強的球隊很有可能在預賽就說掰掰,尤其是在考量到他們最近在熱身賽的狀況實在是奇差無比,先是在葡萄牙慘敗給西班牙,接著雖然贏了阿根廷卻又被美國隊血洗,實在很難去預估他們的表現,合理的期望是至少能打進八強,至於八強之後還想再往下走,很多球員都得拿出超過100%的實力才行了。
 
立陶宛國家隊2008北京奧運名單(取材自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B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