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績:9勝6負(西南組第二、西區第七)
這個開季不佳的戰績很多人認為只是單純的手氣問題,只要經過調整就沒問題了。但是我可以很篤定跟持有這些看法的人說,這才只是個開始而已,黃蜂的麻煩遠比看到的還要大。

對老鷹和山貓的輸球我沒有看到,但是從數據上看似乎跟投籃手感比較有關,但是如同我在和湖人比賽完的那篇文章有提到,進攻戰術很可能被對手識破而身手打不開,而之後對到拓荒者的下半場更是可以作為本季的一個警訊了,這個我們稍後再提,先來看我認為是最重要的部份。

戰術的僵化單調

黃蜂的基本戰術可以先參考以下這篇外電:
http://www.hornets247.com/blog/2008/11/17/hornets-coaches-need-to-step-up#more

Let Chris Paul run the pick and roll and see what he can create out of that:這是第一招的第一句,簡單來說就是讓Chris Paul採用Pick and Roll時自己決定要怎麼打。這通常有4種情形:
1.  利用自己優異的變速能力上籃或拋射。
2.  和拳王搭配,吸引對方禁區防守者後把球往上拋讓他灌籃。
3.  和West搭配後讓他在罰球線兩側做跳投。
4.  切進去後把球給埋伏在左邊底線的射手(配合Paul是右手球員),其中順位是Peja>Mo-Pete>Butler,另一名當時在場上的搖擺人會站在另一側的45度角負責長籃板的任務,不過當然會視情況做改變。

在面對湖人那場比賽中的缺點我已經寫過就不再贅述了,輸球的比賽裡,以29號對上拓荒者為例,Blake當天徹底黏住CP3作為第一道防線,之後他們年輕又人高手長的鋒線如Aldridge和Outlaw等人大量集中在弧頂地帶,讓球隊慣常的擋切無法靈活運用,這等於是擋住了West和Chandler兩人的活動,拳王沒辦法快速的把進區移動,West拿球時對手已經上前干擾;此外,對手也已經針對黃蜂外圍的射手站位做布防,仔細看比賽就可以看到Peja幾乎有一半的拿球機會是有人或正有人前去干擾的,我認為這是影響攻勢的一大原因,因為Peja往往判斷那不是一個好的出手機會而把球傳出去,這個時候球隊往往得重新再跑一次進攻,這也是這一季黃蜂在攻擊上打得這麼不順的原因,因為往往在進攻端已經耗費太大的體力。而這個時候我認為我們現在這個教練團的缺點就浮現了。首先在面對僵局時,沒有一些簡單的戰術,如利用球員的個人能力製造開後門的機會等,可以提供每場比賽5-10分穩定的分數來源,這在遇到攻勢停滯的時候尤其危險。這一方面有多重要,我們同樣用對上拓荒者這一場當做例子,這一場球Peja拿下21分(整場投14中8),甚至可以經過隊友掩護後mismatch把Blake直接吃掉,這跟之前幾場他只是單純定點射手的使用有很大的不同,但是還是未能帶球隊走出進攻困境,為什麼?首先前面提到的,McMillan看穿你攻勢完全集中在Paul身上,我就用Blake當第一道防線,其他球員大量進行壓迫,左右都把你堵住,就像前面所提,一群人擠在弧頂地待大家都動不了,然後West個人能力受限於身高,他不太有機會打掉Oden,結果就變成當天大陸兩位主撥所說的,黃蜂就是大家輪流在外面投籃;然後教練叫了暫停,可是回來還是同樣的打法阿,這暫停有叫跟沒叫差別在哪裡?看看Paul本身的數據,今年的失誤上升至3.07次(去年2.51次,生涯2.49次),很明顯,大家都可以預測甚至知道傳球路線,這樣失誤怎麼不會增加。

82game提供了一項參考數據,黃蜂目前在三分線的出手佔了全部出手的24%(聯盟第九),而這之中的94%(聯盟第二)完全是靠助攻得來而非靠球員自行創造機會的出手,另外目前全隊助攻次數約在22次,只是聯盟中段,但是其中Paul一人就包辦了11.6次助攻,也因此,嚴格來說這不是球隊在球的流動性上做的好,而是PG太過辛苦。這樣看相信大家就可以知道一但戰術中的傳球路線被對手破解會帶來的影響性遠比其他球隊嚴]重

人員調度令人摸不著頭緒

在戰術之外,Scott本身也沒有做到他所說的。按照他在球隊簽下Posey後所說的,我們最大的收穫該是在CP3下場後有人可以提供作為控球前鋒、穩住球隊攻勢的角色,但是以目前看過的比賽來說,顯然並不是這樣。在球季剛開始時,Mike James是做為第一號替補PG,但是隨著投籃命中率和選擇都太差而被拔掉換上Devin Brown,這期間只要CP3在場下,控球的責任就是在這兩人身上,Posey可以持球主導攻勢的機會少之又少,而隨著局面對球隊不利,Posey往往在下半場(Q4最明顯)是和CP3同時在場上的,角色又回覆到等球射手狀態。誠然,現在的Posey已經未有以往那麼相當不錯的突破能力,大鎖和致命一擊的三分球才是他最重要的貢獻,但是既然你說過他會是我們的活棋,卻又一點作機會都不給他,而放任球隊攻勢在Paul下場休息時陷入泥沼,這種想法我實在是不能接受。此外,不知道是不是Posey沒有融入球隊的防守系統所致,過往Posey最讓一般人所熟知的製造帶球撞人從G3對上騎士以後幾乎絕跡了(對騎士那場是我最後一次有看到Posey製造帶球撞人),而現在在場上,Posey往往除了自己要負責防守的那個對手以外,看不到他和隊友的聯繫,換言之,他該負責的人沒漏掉,但是他也沒和其他隊友有協防和補防的聯繫,往往他就帶著他的對手從場上一起消失了!要知道,我們找Posey來不是只是單純的大鎖而已,他在場上的站位,協防等都應該可以帶給球隊莫大的助益才是。我承認在這筆約剛談妥時我是站在樂觀面的,Wright需要有同樣位置的前輩告訴他球賽要怎麼打,畢竟我們是一支季後賽隊伍,而已經是老將的Posey給他20分鐘我相信他可以發揮出25分鐘以上該有的績效,但是現在他不但出賽時間超過28分鐘(三年來最高),而且嚴重壓縮到Wright的出賽時間,同時我也覺得Posey本身有出現厭戰或是不適應的感覺(在場上懶懶的,快跟遊魂沒兩樣,雖然偶爾可以提供致命一擊,但是大部分時間看起來和球隊戰術格格不入),對於已經出現泥沼的球隊攻勢而言,不啻是雪上加霜。

而在禁區先發球員方面,Chandler因為本身傷勢未完全康復,其實不只影響的是球隊防守,也連帶影響到West的表現。說實在話,雖然去年已經入選明星賽,但是我們都很清楚West和TD那種可以一人之力把球隊帶入季後賽的能力相差太多,在防守多必須耗費更多心力的結果就是進攻端的績效下滑。如果覺得以上這些都太複雜,那我們用82 game提供的5-man unit來解釋最清楚(連結在此)。黃蜂目前上場時間最多的一組是先發五人部份,合計116分鐘只排在聯盟第14,但是如果我們繼續往下查看,就會發現黃蜂的第二組陣容(Paul-Posey-Stojakovic-West-Chandler)是所有球隊中上場時間最多的第二組合,甚至還超過了某些球隊的第一組合,然後這裡我們可以用湖人的第二組合來做比較,(Farmar-Vujacic-Ariza-Odom-Bynum)這組陣容是所有球隊第二組合上場第二多的,但重要的是換掉4位先發減輕主力的負擔。接著我們在看上場時間時還要考慮到Peterson因為受傷的關係從11/20對國王開始已經連續缺陣7場,補上他位置的是Butler。沒錯,Paul-Butler-Stojakovic-West-Chandler這組就是全隊上場第三多的組合,這其實很明顯,除了SG這個位置以外,黃蜂的人員配置就是讓主力打到死。的確擁有Odom當替補的湖人陣容很豪華,但是很多人都有看過上一季的季後賽,難道Julian Wright沒資格上場?舉個我看過的比賽當例子,11/25出戰快艇第四節時,Wright帶著一票替補在當時球隊領先9分的時候把差距再擴大到13分,這段期間他兩次中距離跳投得手外加一次進攻籃板補進,但是接下來的暫停馬上被換下去讓主力上來打...而禁區替補方面,Armstrong是球隊第一輪樂透區選來的,觀看他的比賽,我認為他至少可以做一名不錯的替補中鋒,但是若非Chandler這一季確實傷勢沒完全好,他的上場時間可能會更少。而更因為上場機會不多,他缺乏那種CP3+Tyson的默契,在做擋拆時往往會看到Armstrong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不要往裡跑,也間接斷掉自己的攻勢,這些都是需要上場時間去累積經驗和默契的。我相信所有人都知道,NBA絕非一般聯盟可比擬,先不論比賽中肢體對抗的強度,單是一季整整82場的比賽,客場Back to Back都讓人光想就覺得累,那你這種拼命操主力的調度,我很難相信球隊可以走多遠。所幸,目前Sean Marks已經傷癒歸隊,也看得出Scott願意讓他上場,最新的外電已經指出Scott將用他作為West的主要替補來減少他的上場時間,現在只希望總教練說的是真的。

進入12月以後,黃蜂前二週總共只有4場比賽(包含一場作客Boston),希望這種不密集的賽程能夠幫助球員調整以及教練仔細去思考,目前的戰術還有什麼改進的空間。坦白說,以目前的情況來說,季後賽席次雖然還不至於出問題,但是這種已經逐漸被對手摸清的打法能在季後賽走得遠是我相當存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B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